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头条

成立一周年 看看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成绩单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时间:2019-04-16

       2018年4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我国退役军人工作新的篇章。成立一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442.jpg

这一年,贯通上下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逐步建立

       2018年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当听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说明时,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3月19日,孙绍骋被任命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第二天,他即带着借调的1名机要员、1名秘书、2名行政管理人员,与另外3位部领导在一个小招待所会合,开始了新部组建工作。

        “白手起家,平地起楼”。从招待所办公到4月16日正式挂牌,再到11月27日公布内设机构基本组建完成,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实现了干部队伍补充、办公秩序规范和机关职能机构建设的同步推进。

       各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工作也紧锣密鼓展开。2018年9月29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国率先成立,此后,其他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也陆续挂牌成立,市、县以下机构组建按计划推进,原有的事业单位正在或者已经转隶。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448.jpg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图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为中心揭牌。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省以下各级正在积极组建,将于5月底完成。部分省份成立了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服务机构,贯通上下的工作体系逐步建立。

这一年,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架构初露雏形

       2018年7月19日,组建95天的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召开《退役军人保障法》征求意见座谈会。来自军地不同岗位的10位代表和政策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切实依法保障退役军人权益交流意见。

       建部伊始,退役军人事务部就把政策法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放眼未来,着眼长远进行顶层设计,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确立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另一方面,立足当前,紧盯目前存在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全面清理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工作,将之列为“家底工程”重点推进。

       一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具体政策,先后会同相关部门就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退役士兵安置、服役表现与安置相结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高抚恤补助标准、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等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安置管理、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文件即将出台。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451.jpg

2019年3月3日,孙绍骋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本刊记者 曹舒昊 摄

       2019年3月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参加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这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订当中,计划今年完成。

这一年,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

       2018年6月25日,《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印发,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地方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范围。

       2018年7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三位部领导就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答记者问。

       2018年9月起,中央宣传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上报,遴选出了20名先进典型,向社会集中公开发布先进事迹、孙春兰副总理会见、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部分省份巡回报告。

……

       一连串的“组合拳”,折射出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之后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围绕新出台政策、重要工作进展、热点敏感问题等,退役军人事务部注重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与此同时,大力开展“八一”系列宣传活动,推进宣传平台建设,开通部官网官微,加强与媒体沟通合作,提高退役军人工作影响力、传播力,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向前推进。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455.jpg

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本刊记者 曹舒昊 摄

这一年, 退役军人安置任务有效落实

       2018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军改以来转业干部数量最多的一年。2018年10月22日,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提出了“保证安置质量,加快安置进度,推进工作落实”的中心任务。各地紧盯军转工作进度不减、质量不降的目标,在抓好机构改革推进的同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8.2万名军转干部安置任务。

       在退役士兵安置方面,改进安置办法,推行“阳光安置”,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修订《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与此同时,加强计划统筹,协调中央企业及时下达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接收计划。2018年共接收安置40多万名退役士兵,其中4万余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任务基本完成,实现了123家中央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全覆盖。

       在军休干部安置方面,各级采取召开移交安置推进会、完善军地联动协调机制、开展专项督导、走访安置对象等方式,加强协调对接,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难解困,完成了9600多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安置任务,超额完成30.4%。

       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方面, 2018年八一前夕,会同军地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动制定税收优惠和下岗再就业帮扶政策。召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推进会,推动政策落地。指导各地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确保符合条件人员愿训全训,免费培训,通过培训杠杆,撬动就业岗位,助推就业创业。各级共组织专场招聘会300多场次,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万个。

       这一年, 各项服务保障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更强

       2018年八一前夕,退役军人收到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7月2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发出通知,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提标时间由10月1日提前到8月1日,平均提高幅度10%。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第25次提高残疾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第28次提高“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和“三红”生活补助标准。

       紧随其后,7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此次悬挂光荣牌,明确了悬挂对象,并统一了光荣牌样式,要求悬挂的时候举行俭朴庄重热烈的仪式。如今,光荣牌正陆续走进千家万户。

       2019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关于规范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尊重对象意愿选择悬挂或摆放方式,需要悬挂的必须安排专人负责悬挂到位,坚决杜绝出现让悬挂对象自行领取光荣牌的现象,真正把好事办好。

微信图片_20190416091459.jpg

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为服务对象悬挂光荣牌。

       2018年8月起,关于“寻找光荣的你”的消息在广大退役军人中广泛流传。国务院部署开展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具体组织。目前,这项工作稳步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此外,退役军人事务部还开展了“ 崇尚英雄·精忠报国”“铭记2018·清明祭扫英烈”“铭记功勋· 致敬英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隆重组织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顺利实施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安葬活动,首次组织“中国青年干部赴朝祭扫交流代表团”赴朝开展活动等,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传承·2019 清明祭英烈”网上平台以及相应新媒体平台,已有数百万人次在线进行祭扫。

这一年,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有力有序

       2018年4月17日,挂牌成立的第二天,退役军人事务部即开始接待退役军人来访、办理退役军人来信。为实现“让信息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退役军人事务部历时2个月建成网上信访系统,于2018年9月1日正式上线。目前已成为反映信访问题的主渠道,使广大退役军人在信息化时代通过网络切实感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有情怀、有温度、有质感的工作作风。12月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一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要求,严谨、细致、高标准地接待每一位来访人员、办理每一封来信、处理每一件网上信访,扎实做好信访事项的转送、交办、督办,推动退役军人合理诉求及时得到解决。

结语

       回顾一年历程,退役军人事务部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展望未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我们有信心,退役军人工作一定会乘势而上、再立新功,努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为服务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通知 规范悬挂光荣牌工作
下一篇:两起打着“退役军人”旗号实施犯罪案宣判:18人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