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头条

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正式启动

来源:鲁网  时间:2020-07-15

   7月13日上午,由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组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正式启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的建立,是隐珠街道进一步完善、拓展、细化退役军人服务的一项新思路、新举措,也是新时期如何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新探索、新实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隐珠街道领导分别为加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队伍授队旗。

  为推进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形成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隐珠街道积极不断创新退役军人工作服务机制,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开展“初心向党,军旗永飘扬”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培育多元服务力量,提供多维度服务,引导退役军人参与社会共享共治,构筑“双向”服务新格局。
  隐珠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以“初心向党、军旗永飘扬”为主基调,本着精准、精致、精细服务原则,重点围绕七个领域推行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退役军人突击队志。挑选一批政治素质高、个人体能壮、奉献精神强的退役军人,组建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优秀“退役军人突击队”,在应急险难任务中发扬“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作风。
  老兵调解志愿服务。以街道“关爱退役军人分会”为依托,招募一批威信高、素质强、有正气的退役军人参与,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服务理念,主动担当起排查纠纷、矛盾化解的工作,诠释“老兵精神”担当。
  定向帮扶志愿服务。吸收退役军人身份企业经理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服务、劳动技能培训、困难帮扶,在按照政策渠道实施救助的基础上定向救助,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
  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听老兵讲述革命故事、参观革命根据地,加强辖区中小学生对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让党团旗帜更鲜艳、让红色阵地更坚实。
  红色体育沙龙志愿服务。组建退役军人乒乓球志愿者队伍,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运动场所,免费进行技能指导,组织举办退役军人乒乓球大赛,让退役军人再次感受军人的集体生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繁荣红色文化志愿服务。以辖区公益组织为依托,广泛开展“初心向党,军旗永飘扬”红色文化演出、学雷锋等公益活动,打造“拥军一条街”,让广大居民从中汲取力量,化思想自觉为行动自觉,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营造拥军浓厚氛围。
  通过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宽领域、多层次组建志愿服务者队伍,每支志愿服务队伍队长由党员身份退役军人或普通党员担任,吸收更多的党员和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组织,把志愿服务队伍锻造成为党建领域的服务先锋,让志愿服务打上“红色烙印”。制定完善了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和配档表,落实了活动经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凝聚力、感召力、荣誉感,在街道形成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
  为提高辖区退役军人参与“初心向党,军旗永飘扬”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隐珠街道创新设立了志愿服务“时间超市”,统一印制“隐珠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时间超市’”积分记录薄,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题、时间、内容进行登记,并填写相应的积分。这样,退役军人日常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用“积分”的形式储蓄起来,成为志愿服务“时间超市”的一名“储户”,“账户”上自动生成的“积分”,既能换取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也能换来相应的志愿服务。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2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获评“优秀兵支书”
下一篇:山东省首家市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在青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