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成立中国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的倡议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时间:2020-10-20

    为维护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权益,广大战友做出了不懈努力,但多数战友是个自为战,没有拧成一股绳,形成拳头力量,甚至有的地区还是一盘散沙。1013多地战友郑州会面,给我带来了启发,将广大自主择业战友团结在一起,通过单位法人组织的形式,进行“合理、合法、合规的干干干”,会对违法者带来威慑,为取得胜利倍增力量。为此,我有个想法,就是成立一个由退役军人参加的,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的合法组织,以凝聚大家力量,集中大家智慧,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参照其它行业协会,倡议成立退役军人自己的协会,首先成立由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的协会,待条件具备时,再成立全体退役军人协会。

    各位退役军人:
    目前,全国各行各业都有相应的行业组织和商会,协调行业内成员机构关系,维护本行业利益。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万人,这么庞大的群体,受到不法侵害和需要救急解困的情况经常发生,污辱退役军人形象和破坏军人荣誉设施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单单只靠国家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来协调解决,是远远不够的,而退役军人中又有众多志愿为社会服务的人找不到服务对象。为解决这一问题,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生力军作用,需要为广大志愿服务的退役军人搭建一个平台,以整合全国各地退役军人力量,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军烈属服务,同损毁退役军人形象的不法行为作斗争,成立一个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的社会团体。
    成立社会团体,可以精准地为退役军人和军烈属服务,也可以有效地参加社会上的应急救助和抢险救灾等活动。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可以成立全国性社会团体和地方性社会团体,建议全国性社会团体名称为中国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全国和各省协会可以分别注册法人机构。
    协会是由退役军人领导的,主要由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的非赢利性的民间组织。宗旨是为退役军人、军烈属服务,为社会提供应急保障。组成人员主要由退役军人自愿参加,活动经费自筹和接受社会赞助。协会的主要工作范围,一是参加抢险救灾应急救助活动。二是通过互助模式,利用退役军人自身技术优势,为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军烈属提供经济互助、创业信息、义务诊疗服务。三是为退役军人、军烈属提供政策信息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
    协会的组织机构:全国性协会设立会长一人,由大局观念强,德高望重,具有统筹领导能力的退役军人担任,负责协会全面工作;副会长三人,分别主抓活动组织领导工作,人力资源、信息和法律服务工作,各项保障工作。协会机关下设办公室、信息部、法务部和保障部。办公室负责会议筹备,接待,人员调配、部门协调,协会联络,上传下达工作。信息部建立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负责收集整理发布相关信息,为协会提供信息保障和宣传工作。法务部负责为受到不法侵害的退役军人、军烈属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保障部负责物资和经费保障工作。全国协会成立服务大队若干个,包括抢险救灾服务大队、帮扶解困服务大队、医疗救助服务大队、法律援助服务大队。
    以上为个人不成熟的建议,欢迎全国战友集思广益,提出宝贵意见,如大家都有成立协会的意愿,再推举全国范围内能力强的志愿服务的退役军人组成筹备组,收集汇总大家意见,起草协会章程和相关文件,选定协会地址,而后通过网络征求广大退役军人意见,成熟后到国家有关部门报备。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多措并举 全市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全部清零
下一篇:山东连续十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数量居全国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