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滨州博兴县: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新路径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8-07

    为持续做好非诉纠纷化解工作,博兴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路径,充分发挥退役士兵自尊自信自强的特点和优势,重塑退伍不褪色、转行不转志的军人本色,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打造人民调解工作新亮点。

    搭建平台
    开拓队伍建设新途径
    按照滨州市《落实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措施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的通知要求,借助县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安置时机,充分发挥退伍军人基层生活经验丰富、熟悉当地村情民俗、公道正派等特点,把熟悉人民调解业务,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的优秀退役军人选聘到专职人民调解员岗位,以全新的工作视角和切入点助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2018年通过开发公益岗,安置24名优秀退役士兵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每乡镇调委会2名),目前已成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主力军。今年5月以来,又通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发退役士兵公益岗90个,从200余名报名的人员中,筛选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90人,从事县综治中心,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镇(街道)综治中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派出所等单位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截至目前,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
    规范管理
    提升专业调处新水平
    在总结公益岗管理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以管理促服务水平提升。一是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登记备案管理,制发人民调解员证书,对岗位培训、继任培训合格的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登记备案,确保专职专用。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业务指导,对退役士兵专职人民调解员定期开展培训。三是健全完善专职人民调解员考评激励机制,将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奖励、辞退和工资的依据。四是开展优秀人民调解员评选表彰活动,挖掘和培树人民调解员优秀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和表彰调解工作中涌现出现的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和个人。
    发挥优势
    筑牢社会稳定新阵地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退役军人人民调解员坚守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人民子弟兵高度责任感和严格纪律性,充分发挥退役军人身份的优势,融法、理、情于一体,发挥调解工作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纠纷预防的作用,走街串巷,全域“巡诊”。通过入户走访摸排、信访热线咨询、上门耐心服务等方式靠前介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做到隐患抓小、调解抓早。2018年以来,成功调解涉军人军属等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解答群众法律、政策咨询3000余人次,为群众搭建了矛盾纠纷化解的“连心桥”。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沂水县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下一篇:传承英烈戎耀,栽种万古长青——栖霞市开展“八一”公益植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