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文苑

在军营大学里成长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2-19

       军营是个大熔炉,更是一所特殊的大学。我人生中最美好的16年就在这所大学校里度过,从战士到营教导员。一路走来,我的知识结构、学识水平、管理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成为了我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1989年3月,我入伍成了一名高炮侦察兵。一直以来,上军校是我的梦想,无论是紧张艰苦的新兵连生活,还是当侦察员、文书,中午战友们休息,我就趴在床上写方程式、演算数学题;晚上熄灯,我便打着手电看书,节假日更是成为了我学习的大好日子,为了备战全军统考,28个月里我从没回家休过一天假。1991年8月,我收到了军校入学通知书。

       在大学生和军人双重身份的4年间,课堂上、试验室、图书馆、训练场,都洒下了我的汗水,留下了奋斗的足迹。这也是我汲取知识甘露、开阔视野、提升素质的关键时期。军校.让我掌握了如何进行学习与研究的方法。毕业前夕,我举办了个人硬笔书法汇报展,并取得了成功。4年的军校生活.是我军旅生涯中最靓丽的风景。

       毕业后,我回到原部队任职。1999年初,单位驻防新营区后,为解决官兵吃水难的问题,单位研究决定,向“水神”李国安求援。从起草求援信、致辞和感谢信到布置欢迎仪式、出水仪式、庆功会,我都全程参与。在机井出水后的第3天,我撰写的消息《“水神”李国安挥师“梨乡”,打出第50眼国庆献礼井》在《烟台日报》刊出,并被《大众日报》转载,在这项跨两个大军区的特殊任务中,自己也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锻练。我所在的单位是部队中的新编单位,担任宣传股长后,如何尽快形成驾驶员科学、完整的教育、训练、管理体系成为了我考虑的问题。我提出了创建“司机训练模型和训练中政治工作模型”的想法,并积极调查研究,牵头组织编写了《新司机训练经常性教育20讲》。同时,对学兵新训教育工作进行了规范,形成了三个教育阶段的模式,成为了指导员开展经常性教育的抓手。我还努力让经常性教育“跟着车辆走,盯着人去做”,注重掌握动态,创新教育方式,突出自我教育,办起了《政治教育情况交流》,通过组织群众赞扬会、“令人难忘的一件事、一个人、一句话”讲述等活动,解决了官兵许多现实问题,为官兵提供了一个交流心得、展示自我的平台。

       任职营教导员、党委书记后.我所在的一营党委确立了“排头营争当排头兵”的目标,并形成了“抓主官树形象,抓干部带骨干,抓养成打基础”的“三抓”思路,在教育实践中逐步总结了“课前设问题,课中大家辨,课后做归纳”的“互动式”授课形式,还通过官兵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官兵生活,书画展、石艺展、辩论比赛、演讲比赛以及与驻地大学开展“互帮双学”活动等都取得了良好效果。营里开展经常性教育的经验做法发表在全军政工核心期刊《政工学刊》上。两年中,全营有15人升职,7人被推荐到机关工作。

       我也从中得到了考验,增长了才干。

       2005年,我依依不舍地离开军营,转业到了公安系统工作,成为了全省公安宣传业务的“标兵型人才”。这些,都有赖于军营这个大学对我的培养。

        一日从戎,终身是兵。部队生活16年,我完成了从学生到军人、从战士到学员、从学员到军官的三个转变,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定位。无论是身在军营,还是身穿警服,军营大学里浸染出的兵味没有变,并永远激励着我向前!

(作者单位:烟台市公安局宣传处)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迎十九大暨建军九十周年赋
下一篇:不爱红妆爱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