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记莱芜徐家河社区党委书记王作泉拥军优属事迹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时间:2019-08-02

“在新疆当兵三年,这份军人情结将伴随我一生。”8月1日,面对记者的镜头,市“十佳退伍军人”、市“关心国防建设先进个人”、徐家河社区党委书记王作泉激动地告诉记者。曾从军三年的王作泉,从亲力亲为到带动社区拥军优属,唱好了新时期的“一二三四”歌。

 
1965年出生的王作泉,曾于1984年至1986年在新疆某部服役,退伍回村后曾于1993年至2004年担任村主任,并于2004年担任徐家河社区党委书记至今。作为一名复员军人、中共党员,王作泉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扎实开展优抚活动,关怀入伍军人和复退军人,完善国防教育、优抚奖励、扶持就业等机制,退伍不褪色,以“若有战、召必回”的信念,践行着一位退伍军人、中共党员的承诺。
 
慰问部队官兵并召开座谈会,共话军民共建
 
关爱现役及退伍军人 开展优抚活动
 
每年“八一”建军节及其他重大节庆日,王作泉都会积极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利用组织观看文艺节目、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慰问、帮贫解困等形式,让现役军人、复转军人及其家属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今年建军节,我们会组织所有从徐家河走出去的复员军人及现役军人的家属,集体到村史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组织文艺节目,大家一起来庆祝建军节。”这只是徐家河社区拥军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王作泉坚持在每年春节用个人积蓄购买生活用品开展慰问走访活动,看望困难军属和老退伍军人,把温暖送进社区困难军属和退伍军人的心坎上。
 
 
鼓励从军实行优抚奖励 扶持退伍军人优先就业
 
在每年征兵时,徐家河社区都会设立征兵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入户走访,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青年入伍政策。鼓励优秀青年参军,把优抚章程写进了社区居民公约,对应征入伍青年颁发贡献奖金5000元,并给予优属待遇;对义务兵期满晋升一级士官的奖励1万元、二级士官2万元,以此类推,晋升军官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近年来,徐家河社区共有10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
 
参军有奖励,退伍也不会被忘记。王作泉带领下的徐家河社区建立了扶持退伍军人就业制度,先后安置15名退伍军人在社区就业、退伍军人王志成退伍后自主创业,社区赠送其价值5万多元的货车一辆。“我们正在筹备设立退伍军人创业基金,对退伍后想创业又缺乏启动资金的优秀青年给予创业扶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建立红色教育基地村史馆 社区组建基干民兵提升村民幸福感
 
在徐家河社区,有一支由36名男女民兵组成的基层民兵队伍,其中女民兵队员13名,每周六都会组织强化军事训练,在年度军事训练科目对抗中,获得原莱芜军分区授予的优胜奖。“别的小区都是雇佣保安公司,我们社区自己就有安保队伍,具有更加熟悉社区居民和社区情况的优势,让广大社区居民更加安心、更加放心”。
 
社区现在富了,居民生活条件好了,不能忘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此,徐家河社区建设了300多平米的村史馆,记录王雪年等老一辈徐家河人血战沙场、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让每一位社区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从军意识。此外,还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等解决生活困难,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军人情结不仅植根于我的内心深处,也已扎根于我们社区每位居民的心坎上,形成了社区居民公约,我们将持续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轻脚步、留深痕,将军民鱼水相融的精神发扬传承下去。”王作泉坚定地说到。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后,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召开这场会议有何寓意?
下一篇:三次进藏,无怨无悔,孔繁森一心为民,把初心印在青藏高原—— 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