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邹玉波:用热血书写大爱与担当

来源:烟台市福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6-02

人物简介:邹玉波,男,山东烟台人,1971年12月出生,1990年12月参军入伍,1991年11月入党,2011年自主择业退出现役。

走进军营,他始终牢记使命,扎根军营锻炼成长,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干部标兵”“学雷锋先进个人”,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

脱下军装,他谨记一日当兵、一生是兵,肩扛沉甸甸的责任,始终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19年如一日投身无偿献血事业,从自己无偿献血,到发起组建 “福山区红色爱心之家”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现在,他和他带领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烟台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硬核力量”。他先后被表彰为“烟台市优秀志愿者”“烟台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助力健康城市建设优秀志愿者”“红十字会工作优秀志愿者”,烟台市“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2012年和2016年,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个人奉献奖金奖”,201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最高荣誉“终身荣誉奖”。

 

心系军营助力强军实践

20年坚守一件事只为传承红色基因

侦察兵出身的邹玉波,深知军魂对一个军人的重要。担任“珍宝岛战斗功臣连”指导员时,他注重聚焦基层官兵的思想,把军魂基因植入官兵灵魂,用好红色传统资源,在强军实践中引领官兵思想向改革强军上转变,精力向练兵打仗上聚焦。他坚持用红色精神建连育人。连队每逢干部调整补充、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执行大项任务等时机,都要组织官兵参观荣誉室,重温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用传统凝心聚气,激发官兵士气;每年3月2日的珍宝岛自卫反击作战纪念日,他都要组织官兵在连旗下宣誓,用铮铮誓言教育官兵牢记连队光荣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通过开设“百兵讲坛”、把“课堂”搬到演训场、搬上任务一线,在追忆英雄模范单位和荣誉称号历史由来故事中把红色军魂送达官兵心灵深处,连队官兵“真打实备练起来、人人参与比起来”蔚然成风,各项工作捷报频传:所在单位官兵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上级评选先进单位从未落选。

20多年的军旅生活,军魂已经熔铸他的血脉。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伴随着恢弘激昂的《钢铁洪流进行曲》,战旗方队100面荣誉旗帜列阵通过天安门广场,“珍宝岛战斗功臣连”的旗帜猎猎飘扬。岁月静然,时光老去,很多老英雄已经皓首苍颜。让老兵“回家”!强烈的使命感涌上邹玉波的心头。

在征得部队首长同意并经过周密细致的筹备,2019年2月,邹玉波筹划组织的“让老兵回家”系列活动在驻军某部拉开序幕。营区门口“热烈欢迎老兵回家”的横幅鲜艳夺目,旅常委班子带领全体官兵列队欢迎。参加纪念活动的老兵们整齐列队,昂首挺胸,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了50年来朝思暮想的连队。回到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老兵们兴奋不已,尽管连队移防数次,营区几经更改,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鲜红的旗帜依旧飘扬,熟悉的军号依旧嘹亮,官兵的精神依旧振奋。熟悉的场景,铿锵的声音,像是穿越到过去,又像是飞跃到眼前……面对此情此景,邹玉波哭了,老英雄们哭了,连队的战友们哭了,但一颗颗尚武爱国的心却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

军人本色融入爱民行动

19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18000毫升

2001年9月,邹玉波被选送到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学习,一次在街头上看到西安血液中心“医院有危重病人,急需用血”的宣传,想到献血能挽救生命,就义无反顾的走上了采血车,完成了他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就是这个体验不同的第一次,让邹玉波深感无偿献血事业和志愿服务岗位光荣。自2001年至今,邹玉波已参加无偿献血89次,累计献血量18000毫升,两次荣获国家卫生部(卫计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全国无偿献血个人奉献奖金奖”, 并获得最高荣誉“终身荣誉奖”。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当涓涓血流汇集在一起,才能成为爱心的海洋。在自己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邹玉波利用业余时间,向热心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宣传无偿献血,引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在他的引领下,目前福山区已经有固定献血者350余人,相当于每750个福山市民中,就有一位固定献血者。他们当中,有2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最高荣誉“终身荣誉奖”,48人次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6人次获得银奖、75人次获得铜奖。

 

2009年12月,他发起组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组织-福山区“红色爱心之家”志愿者服务队,用自己的行动为关心支持无偿献血的人们送上一份关爱,用爱心回报爱心,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知识、招募组建无偿献血者队伍、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服务。

这个爱心团队为什么叫“红色爱心之家”?邹玉波解释说,“红色”是血液的颜色,代表着生生不息的健康生命;“爱心”是指无偿献血者用爱心奉献社会,救治生命。“家”指这支聚集了爱心人士的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队伍,是一个爱心盈盈、生机勃勃的大家庭。

队伍组建了,怎样开展活动、怎样调动志愿者积极性?为了“红色爱心之家”的长远发展,为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把自己大量的业余时间用在了志愿者队伍建设上,从制定计划方案到组织开展活动、从招募培训志愿者到协调沟通联络,都活跃着他的身影。由于流动采血车停在市区繁华的商业地段,个别商家怕影响生意,有抵触情绪,他就挨个商家做工作,讲献血救人的社会意义、讲自己对无偿献血的认识、讲自己的献血经历,他的真诚感动了商家,不仅不再抵触,还主动为采血车工作人员提供便利。2017年8月,邹玉波突发主动脉夹层,经过紧急手术,在体内放置了长21厘米的支架,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即便如此,他依然心系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在病床上,也坚持和其他志愿者探讨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两个月后,他术后第一次能自主走出家门,首先想到的是到采血车,去和“红色爱心之家”的志愿者一起做志愿服务,宣传无偿献血。在他带领下,福山区的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秉持“为救治他人伸一把手,为文明城市献一份力”的理念,精神文明当先锋,志愿服务展风采,人人争做政治立场的坚定者、文明精神的传播者、全民爱心的志愿者、良好家风的示范者。

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为大爱福山奉献自己他永不懈怠

因为一件事,爱上一座城。邹玉波认真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退役军人、福山区无偿献血志愿者,利用节假日、无偿献血者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进社区、进学校、进商超、进军营,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无偿献血,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让爱心升腾,为大爱福山注入了文明血液,更诠释着城市品格,让城市文明熠熠生辉。

2016年12月,在福山区红十字会的支持下,他积极协调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成立了“红色爱心之家志愿者服务队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分队”。几年来,吸纳了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每年固定在全校组织发动两次大型无偿献血活动,先后有2569名师生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792960毫升,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均居驻烟高校榜首。2017年,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荣获“全省无偿献血先进高校”荣誉称号。2018年,他们和学校发起的大学生“热血青春接力生命,人道博爱奉献社会”社会实践项目,获得山东省红十字会专项项目资金支持。

在做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他捐献血样,加入到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给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去重生的机会和希望;他参加捐资助学,一对一结对资助困难学生;他不忘部队培养,积极发起“关爱老兵,情暖夕阳”活动,助力老兵回老部队和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寻访;他所在的养老机构,在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研究解决困难老兵的养老难题……邹玉波经常说:“城市文明没有门槛,对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来说,大家都是普通人,但都可以通过微小的善举去助人为乐,即使些许小事无人见,即使默默无闻少人问,平凡依旧可以写就伟大”。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避免交叉感染,绝大多数人选择居家防疫,街头行人稀少,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数骤然锐减,烟台血液库存急剧下降,临床用血缺口不断扩大。使命在肩,战斗有我。邹玉波立即组织退役军人、福山区“红色爱心之家”无偿献血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走出家门勇敢逆行,分头到中心血站和福山区采血车,参加无偿献血,从2月1号到3月31号,共发动近400人参加无偿献血,捐献全血62900毫升,捐献血小板200多个治疗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为急需用血的患者带去一份生的希望,成为疫情期间最热血的“蒙面侠”和最美的“逆行者”。

一日当兵,一生是兵。虽已脱下军装,但责任始终在肩。如今,邹玉波和他们印有福山区“红色爱心之家”志愿者服务队的红马甲,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的一支生力军。但邹玉波却淡然如初,为烟台这座文明港城贡献自己的力量从未懈怠:“这没啥,就像当初选择当兵一样,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这个六一,给孩子种下红色的种子
下一篇:老兵姜乃明:与杨子荣并肩剿匪 大年三十血战黄草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