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周杰:传承军人气节 闪耀人生长河

来源:淄川发布  时间:2020-08-04

    在风华正茂的年华,他带着对军营的憧憬,步入了人生的第二成长期——部队大熔炉。作为退役军人的他,在山东淄博市淄川区政府机关大院工作了27年,把平凡的岗位当作奉献的平台,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在工作中传承创新,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骨子里散发着一身正气和豪迈的军人气节,时刻不忘传递正能量,影响着身边不同圈层的人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家国情怀永伴一生。他,就是淄博市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周杰。周杰,1990年3月光荣入伍,1993年12月光荣退伍,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退伍后不管在任何岗位上,他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军人本色,坚守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单位兢兢业业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军魂浇筑信仰,矢志为民办实事

    周杰同志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品德,有血性,有思想,有作为。2007年,当他看到有人盗窃公共财产时,毅然冲上前只身一人和盗窃犯搏斗,制服盗贼,保全了公共财产,被淄博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当他捡到外地客商的一个公文包时,二话不说及时联系失主归还了巨额资金及重要文件,过后外地客商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单位并赠送锦旗表示感谢,淄博市淄川区政府办公室领导还专门下文通报表扬其拾金不昧的优秀品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多年来,周杰将“扶弱助老”作为常态,真心帮助别人。自2009年开始资助一名峨庄贫困孤儿,定期看望这名孤儿及她年迈的爷爷奶奶,帮助老人出售滞销农产品,增加其家庭收入。扶贫扶志,周杰家庭与孤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与家属一起不断给孩子写信鼓励其好好学习,给予希望,规划未来,帮助她顺利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周杰真心牵挂挂包的龙一村贫困户牛大娘,拿老人当自己家人,走进老人心里,经常与老大娘聊天,逢年过节自己出资给老人带去生活必需品,因老人没有电话,为了能时刻掌握老人近况,添加了老人儿媳联系方式,并及时沟通,随时解决老人生活中的难题。在中医院做理疗时,周杰结识了一名临沂患者,看到患者及家人每顿饭都吃馒头咸菜,悄悄向医生了解到他们的家庭极其困难,主动通过各种渠道为其解决实际问题,由于周杰没留姓名,病人一家事后千方百计通过医院才找到他,因周杰的豪爽热情,两家人遂成为朋友,近20年至今仍然来回走动。军魂诠释使命,不惧困难勇挑重担
    随着工作的调动,2013年,周杰来到淄川区人大办公室工作,并协助领导义不容辞担负起单位的重头工作——招商引资工作,为了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利用多年来的社会资源和战友平台积极走出去,把“双招双引”作为工作重心,历尽千难万险,最终项目落户淄川昆仑高端装备制造园区,从项目进地、基础设施配套到手续办理都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确保了项目健康运营,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任务,由于2018年业绩突出被区里评为“淄川区招商引资十佳先进个人”。

    铁肩担道义,永葆军人本色
    去年8月份,9号台风肆虐淄川,台风“利奇马”过境以来,持续强降雨,多处道路、桥梁冲毁,农作物受损,受灾严重。雨情就是号角,险情就是命令。周杰立即主动请命,作为人大第一批工作队队员冒雨赶赴灾情严重的太河镇南股村,参加抗洪抢险工作。由于洪水冲断了路面,他每天都要顶风冒雨步行10多里地进山入村,帮助受灾群众进行搬迁;用手提肩扛的方式,把一箱箱的方便面、火腿肠、馒头、牛奶、蜡烛等生活物资送入村中发放到灾民手中,保障村民生活必须;走街串巷,对因停电、通讯中断,与山外亲人处于失联状态的村民,想方设法取得联系,向外界发出了一份份亲人平安的信息;并对村中危险路段进行警示,与村民对危险物进行排查,帮助清淤,直至恢复生产。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随着患病人数的增加,疫情形势逐渐变得严峻,紧张的气氛四处蔓延。每天及时收听收看新闻中的疫情报道,关注疫情最新动态,成了周杰的头等大事。他一直在心中默默为一线的抗疫战士们加油鼓劲,他觉得自己也应该为抗疫出一份力。当得知血库血液库存告急,他第一时间到移动血站献血,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单位双报到社区一线值班,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值守,引导居民扫码出入,协助社区做好进出人员车辆登记管理、外社区人员劝返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守好百姓健康平安的第一道大门。主动参加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工作专班,与专班同志一道排查好密接者并落实好隔离措施,实地察看部分集中隔离点现场,详细了解集中隔离点情况,对完善取暖、供电、通讯及配置电视等隔离点设施提出建议,保证集中隔离工作符合规定、科学规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不是虚无飘渺,也非遥不可及,它往往就孕育在人们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中,孕育在人生的每一次个人选择中。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周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并把部队的作风贯穿到日常生活中,影响了兄弟、妻子和孩子,他的大家庭的故事曾获得淄川区妇联“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妻子获得山东省“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把军人气质家国情怀,融入血脉,融入灵魂,踏踏实实做自己,在闪耀人生的长河里,照亮自己激励别人,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永不褪色的军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刁晓勇:“重返”带兵岁月 省级贫困村打造成生态宜居村
下一篇:一位退伍军人的摄影情怀——记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李继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