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一位退伍军人的摄影情怀——记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李继三

来源:闪电新闻  时间:2020-08-05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在部队和地方工作的38年里,连续多年评为优秀战士、先进个人、先进个人标兵、荣立三等功。他还是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人民日报》特聘通讯员、中国网签约摄影师、中国摄影小说研究员、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齐鲁摄影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新闻摄影协会会员、济南市航拍协会顾问。3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以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为百姓服务,用镜头记录感人瞬间,讲好中国故事。他说,当过兵的人,一辈子都是军人,只不过是把领章和帽徽放在心上。军号不停,一生都要冲锋在工作的路上。他就是2019年“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山东省济南市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市长政务活动摄影师李继三。

    李继三30年后重回大连空中直播第二故乡获赞
    三根肋骨断裂一片初心终不改
    “镜头是记录社会发展变化、百姓生活变迁最生动的体现,无论作为一名军人,还是一名公职人员,始终要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群众服好务。”李继三说。
    2015年8月,李继三在济南市政府办公厅“济南政府网”工作,负责全市专题宣传工作。在政府网和农业局的支持下,他策划并实施了《济南市现代农业巡礼》万里行拍摄活动。历时3个月零25天,行程15000多公里,他一个人走进了全市十个区(县)和市直的116家现代农业企业,从空中、地面、车间,进行地毯式的采访、拍摄和即时推介企业。
    可出师就不利,第一天在平阴县拍摄绿安食品企业车间工作场景时,不慎从凳子上摔下,肋骨骨折,喘不上气来,为了不影响当天的拍摄进度,他没有告诉同行的人员,又继续坚持着完成了两家企业的采访拍摄任务,至到晚上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去了当地医院,经诊断为三根肋骨骨折,经济南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签定为十级伤残。然而,身体的伤残并没有阻挡为农企服务的激情。伤好后,他又拿起相机,义无反顾的开启了农业万里行宣传工作。从2016年9月4日开始,他踏遍了济南市的东、西、南、北,在市农业局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从空中、地面拍摄十个区(县)现代农业企业116家、获得一手影像资料53000多张,无人机起落3000架次。白天在企业拍摄,晚上就用在部队学到的新闻写作知识,把当天拍摄的企业写成新闻,当晚在今日头条、济南市人民政府微博等媒体发布,很受企业的欢迎。连续几个月来,他几乎是白天一站站的拍摄,等到晚上发完最后一篇稿子都在12点了。虽然非常疲劳,但第二天听到企业家们对稿子的赞扬,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章丘青葱庄园董事长赵建刚说:“这次的免费拍摄宣传活动,鼓足了企业家的干劲,像这么大规模、系统的拍摄宣传推介企业、在全国农业行业也是首例,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农企的支持”。
    2007年2月20日,由李继三拍摄、版面设计的“飞跃济南﹒瞰农业”大型航拍现代农业的图片展览,在济南市政府龙奥大厦北展厅隆重举行,在市政府机关和全市农业系统引起了很大反响。
    一部相机解民忧镜头下扶贫帮困
    在农业巡礼活动结束后,农业企业一直想让李继三继续为农业宣传服务,他将政府网络资源和驻济国家、省市新闻媒体资源融合起来,形成了“媒体矩阵”,继续为企业推介宣传、帮滞销农户卖农产品,为农民和扶贫户排忧解难,先后同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凤凰新闻、百度、搜狐、腾讯、一点号、闪电新闻、齐鲁晚报壹点号、济南电视台无线济南、济南日报爱济南等媒体携手,形成“媒体矩阵”,对大量农产品买不出的企业进行“矩阵”推介,起到很好效果,为农业企业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
    济南鲁汇佳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章丘区黄河镇,属济南市和章丘区重点扶贫项目,社长钱兆俊是位朴实能干的农村妇女,李继三连续多年对她的扶贫项目在市、区两级政府网和新闻媒体进行宣传,种植的黄河西瓜供不应求,扶贫户得到了实惠。前些年,由于新上大棚过多,加上市场不景气,眼看就要成熟的十几个大棚、上万斤优质西瓜卖不出去,扶贫户焦急万分。李继三得知情况后,一方面联动十多家新闻单位、自媒体平,扩大对外传播渠道。另一方面,积极联络济南各大商会、企业、小区直销店等进行销售。一周下来,不知打了多少电话,嘴上都急出了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帮扶贫户渡过了难关。
    济南五洲都市农业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近百年来,济南吴家堡的大米全国闻名,但酒好也怕巷子深,济南本地这么好的大米没有很好的宣传出去,在五洲农业总经理武如义的邀请下,李继三把黄河大米从“选种、育苗、插秧、保值、收割、烘干、冷藏、加工、包装”实现全程机械化操作各环节,策划场景、从空中和地面进行了一年四季的宣传推介宣传,以“全国稻改发源地,五洲种出良心米”“凌空飞跃三千尺,疑是江南落五洲”“济南西部赛江南水乡,千亩机械化插秧场面如耕海”“中国江北最大的水稻基地,今日开始发生蝶变”等近20多篇即时稿件,在人民网、凤凰网、网易、百度、新浪网等知名媒体进行“矩阵”图文直播,用互联网和融媒体传播力量宣传济南农产品,在省内外市场引起很好反响。去年,还策划实施了“拥河发展美瞰泉城——首届‘五洲杯’全国无人机大赛”,全国6支代表队来济,从空中向全国直播济南五洲农业振憾的机械化收割场景、直播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直播济南拥河发展的巨大变化,为济南市留下了一批珍贵的影像资料。
    平阴县孔村镇的杨松泼,致富不忘故土,他怀着的故乡农业的情怀,拿着300万全部积蓄从北京来到故乡,投资试种蓝莓,可这种南方水果“水土不服”,试种几年都不是很成功,正当他准备放弃的时候,李继三对他的产业定位进行概念性的前景规划,并以“杨松泼和他的蓝莓人生”为题进行了“矩阵”介绍。各大媒体看到他的报道后,也争相进行报道,同时,拉动了近郊市民的采摘热潮。今年,杨松泼的蓝莓采摘基地已扩大到近百亩。最近,杨松泼正找李继三商量按以前的概念规划,吸收周边村民土地入股,打造济南千亩蓝莓采摘基地的规划。
    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李继三就是这样,时常心系百姓,将百姓疾苦挂在心间,他用政府的权威公信平台,架起了企业与市场、企业与百姓的温暖的桥梁。
    坚守爱好五年坚持一个人的长征
    从2015年开始,李继三便利用在部队学到扎实的摄影技术在工作之余航拍济南。他将爱车改装成了床车,就这样坚持一人、一车、一机,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美好的瞬间。有时候为了等一个好镜头,他一早一晚休息在车上,不厌其烦的从空中、地面拍摄着济南,每拍一处,都及时在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凤凰新闻、百度、搜狐、腾讯、一点号、闪电新闻、齐鲁晚报壹点号、济南电视台无线济南等“矩阵”发布,特别是对济南重要航拍新闻,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用互联网传播力度和空中图文直播独特的视觉冲击力,不间断的宣传推介济南,在社会引起很好反响。
    五年来,他自费购买3架航拍设备,坚持航拍济南360多站,行程累计26000多公里,坚持一个人走在宣传济南的“长征”路上。拍摄济南空中图片、视频、720度VR全景、180平面资料10万多幅,矩阵推介济南280多次,全国在线阅读量达千万之多,仅《齐鲁晚报》壹点号单一平台,一次全省最大在线阅读量就突破500万人,为推介济南、宣传山东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周杰:传承军人气节 闪耀人生长河
下一篇:史长军:以实干书写担当的退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