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一位91岁老兵的抗战口述史

来源: 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  时间:2020-08-05

   

    为了能当兵,12岁谎称16岁

    我已经忘记我的父母是何时去世,早早地就成了一名孤儿。兵荒马乱的年代,周围亲戚自家吃饭都成问题,再加上孩子多,谁也没有多余的精力照顾我,我只能靠讨饭为生,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1940年前后。
    1940年左右,村子里路过一支抗日队伍,具体是哪支抗日队伍我至今都没有搞清,只记得那时都称呼他们为“十一团”。团长长得很魁梧,身高在一米七五以上,身上挎着一把短枪。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跟着他们肯定不会被饿死”。
    一天晚上,趁着他们在村子里休息的时候,我找到了当时的“十一团团长”。我说:“我想当兵,你带我走行不?”团长看了我一眼,笑着说:“你多大了?”我实际也就十二三岁,但是这样说了肯定不能当兵,于是就撒谎说:“我今年16岁了。”
    团长听了,更乐了,拿过一支步枪,竖起来在我身上比了比,发现我还没有步枪高。团长说:“孩子,你肯定没有16岁啊,太小了,我们作战时你跟不上趟啊!”这时村里有位二伯父来给他们送饭,就和团长讲了讲我的事情。二伯父说:“你们带着他走吧,多少能顶点用,要是搁家里,不饿死也会被鬼子打死的。”
    团长见我可怜,就写了一封推荐信,让我去当时在乐陵(现在的德州乐陵市)的华东医院去做看护员。团长说:“你太小了,我们带着你也没办法照顾你,你拿着这封信去后方好好照顾伤员,等长大了再去当兵。
    照顾受伤连长,他给我起名“尚坡”
    虽然在后方照顾伤员,有时我们也在受伤战士的带领下,和敌人展开小规模战斗。当时商河县成立了一个“三编县"(现在位置大约是惠民县的西部、商河县的东部和南部、济阳县的北部)独立师,和敌人进行地下战争。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去德州地区破坏铁路。敌人的一批物资和部队要通过德州,我们接到上级通知去德州破坏铁路。我和“三编县”的一些战友来到德州,当时的工具有限,我们就拿着铁锹、铁棍等工具,靠人力硬砸。我当时年纪小,力量不足,砸起来比别人要费劲一些,不一会儿,手上就磨出了血泡。就这样,我和战友撬了一天才把铁路撬掉。
    直到1945年,我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和日本军队发生过正面冲突,我向往战场,喜欢听受伤的战士讲述战场上的事情。后来,我遇到了我人生中的贵人—李茂泉连长,他从前线受伤回到乐陵养伤,组织安排我照顾他。他是和敌人正面冲突时受伤的,据说还打死过几个日本鬼子,在我心中他就是英雄。
    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问他一些战场上的事情,央求他带我上战场杀小鬼子。李连长被我缠得没有办法,他就答应了我的要求。当时我还没有名字,大家都叫我“小李”。建军籍需要名字,李连长问我“你在老家也没有名字吗?”我回答说“我父母死得早也不知道给我起了名字没有,我只有一个小名,在家排行老三,我大哥(堂哥)叫李尚文,二哥(堂哥)叫李尚武。”李连长想了一会儿说:“你叫李尚坡吧。”
    我当时还嘀咕,“尚坡多不好啊,整天上坡多累啊!“我现在还记得李连长说的那句话,“尚坡好,马上咱就走上坡路了。”16岁那年我有了自己的名字,李连长伤愈后,我跟着他正式从一名看护员成了一名抗日战士。
    与鬼子厮杀背包挡了五颗子弹
    作为土生土长的商河人,我并没有参加过解放商河的战役,解放商河大约是在1945年9月份,而此时我已经随李茂泉连长去了别的地方。当时我们的力量较弱,很少与敌人发生正面冲突,多数情况下是小范围包围敌人然后开始围攻。
    有一次在历城县(现在济南市历城区附近)和敌人发生了正面厮杀,当时我们真的就是“小米加步枪”,而敌人是快速部队,我们被追赶得很狼狈,敌人一路上都在开枪,我们有不少战士受伤。等到我们休整时,我发现背上有五颗子弹。幸亏身上背着的是被褥,子弹射到的时候出现了下陷,要是碰到了洗脸盆等硬物,估计早就被打死了。
    抗日战争结束后,本以为我的军旅生涯就结束了,没想到后来又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从朝鲜战场回来后,我就成了当时公安军北京部队的一名班长,直到1956年复员。1956年,我已经27岁了,组织要求我复员回家。我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其实我真的不想走,但既然是组织要求,我只能服从。由于工作需要,我们能经常看到毛主席,临走前我特意远远地去看了一次毛主席。此后,我便回到老家,周围的一切都在变化,像李连长说的那样“尚坡,一直在走上坡路”。
    十几个军功章,如今只剩两个
    采访时,
    记者发现,李尚坡老人身体硬朗,走起路来稳健有力。86岁的年纪,再加上肺部疾病,老人的语速有点慢,但谈到抗战的事情时,老人语速突然加快,时不时还添加点动作。
    老人的儿媳妇说:“和别人说起那些战争的事情时,我父亲可带劲了。”在回忆自己的当兵生涯时,李尚坡老人已忘记了很多具体时间、地点,每当这时,他总是摸摸头,懊恼地说:“这咋想不起来呢?看来真的老了。”
    采访结束后,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军功章。原本十几个军功章大都被儿子和孙子玩丢了,如今只剩下两个,外加一枚抗战60周年纪念章。李尚坡的儿子称,老人非常宝贝这些东西,有一次商河县政府借老人的军功章去展览,老人半夜都睡不着,总是叨念怕给他弄丢了。“我们劝了一晚上才把他劝去睡觉,说明天就给送回来,丢不了,他这才去睡觉。”
    如今,村里的孩子们会缠着李尚坡让他讲抗日故事。“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生活,谢谢大家都还记得我,这辈子值了。”李尚坡说。
    (文章转载至齐鲁晚报2015年刊)
    他们是历史的英雄,也是现在的耄耋老人。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老骥伏枥、壮心未已。一寸山河一寸血、山河已久人不忘。致敬老兵,传承民族精神,我们希望能和更多的爱心人士走到一起,伸出援手,共同用实际行动守护老兵,守护这不朽的丰碑。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史长军:以实干书写担当的退役人生
下一篇:企业科技研发带头人刘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