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余健:当好新时代排头兵 建设家乡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时间:2020-08-10

    八一”建军节期间,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退役军人风采,现将1名山东省“优秀兵支书”、1名“齐鲁最美退役军人”、8名淄博市“朱彦夫式优秀兵支书”、10名“淄博最美退役军人”分期展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推动淄博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中建功立业。

    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建设家乡再立新功
    ——记“淄博最美退役军人”、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华侨城社区党委书记余健
    12年的军旅生涯,他练就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勤恳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无论是在政治理论、基础业务的学习中,还是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敢于争先,敢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军旅”人生。他就是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华侨城社区党委书记——余健。

    退伍不褪色,竭诚为百姓
    繁琐平淡的工作,没有消磨掉退伍军人余健的斗志,反而让他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感情更加密切。日常工作中,余健忠实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视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
    2015年3月,余健主动找到领导,要求参加到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战斗中来。社区多、面积大、垃圾存量大、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是城乡环卫一体化的主战场。面对办事处城乡环卫复杂环境,尤其是垃圾围村、湾沟多的辛曹村、北石村,垃圾存量很大、较难清理的南石社区、王埠村、郭家村、杨楼村、马店村,以及北辛路、张田路两侧路域整治是此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些垃圾堆、湾沟几十年来未曾清理过,日积月累形成的垃圾使清理工作异常困难。高新区动员部著会后,办事处高度重视,余健也充分认识到了任务的艰巨性。
    自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余健始终工作在村居一线,跑遍了所辖27个村居背街小巷,湾沟道路,哪里是卫生死角,哪里需要整治,余健了然于胸。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督办、一天一检查,早晨上班前、下午下班后都亲自到每个村检查督导、到每个整治重点督查问效,坚持“现场查看、现场整改”,及时协调城建、执法等相关部门单位。针对重点整治的村居经济基础薄弱的现状,和办事处协调,从有限的经费中设置环卫一体化专项经费,有力保障了各村居的卫生整治工作。余健和工作人员们牺牲周末、五一、端午等法定休息日,全程蹲住靠实,制定村居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整改台账,细化至村居的各路段、乡道,具体到各湾沟、垃圾池,集中力量攻坚,保证了整治效果。
    今年3月份以来,在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四宝山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下,余健带领大家采取了各项有力措施,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强力推进,整体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市文明办也多次对办事处城乡一体化工作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
    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奉献
    2015年至今,余健负责办事处辖区双创工作。因辖区面积大,卫生死角多,工作任务重,余健以身作则,狠抓实干,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针对不同问题对症下药,进行突击式、地毯式的排除、整改。其中南石社区、小庄社区是此次重点整治区域,面对居委会的不作为,面对50多栋居民楼房前屋后乱摆乱放的杂物,余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亲自带领南石20名农民工冒雨清理。期间,个别居民极度不配合。余健始终不忘初心,对居民耐心劝解,和居民协商沟通,最终得到居民理解,并配合清理杂物。
    小庄社区的问题是乱堆乱放,乱栽乱种现象遍地开花,小区绿化带全部成了菜园地,使得整治困难非常大,牵扯面极广。居民之间互相攀比,毫不退让,每清理一块菜园地,难度都非常大。经过前期的摸排和做居民工作,社区居委会给居民发放限期清理通知书,让居民理解小区美丽环境是需要大家共同治理和维护的。经街道办事处领导的引领示范和办事处机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居民楼前后的乱堆乱放及乱栽乱种彻底清理,现在的小庄社区已焕然一新。经过长期一系列的整改,小庄社区的居民没有不认识余健的,余健的工作也得到了小庄社区居民和社区两委的认可。
    真抓实干工作,不畏艰难前行
    2016年-2017年淄博市高铁新城建设期间,需要处理的地面附着物达300万平方米,清理难度大,任务非常艰巨。面对巨大的困难,余健没有退缩,展现出军人本色,不畏困难、勇敢向前,与同事们一起,积极投身到清理地面附着物的战斗中。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余健毫不退缩,雨天一身泥,白天一身汗已经成为工作的常态。顶着严寒酷暑,余健和其他同事同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在规定期间圆满完成清理任务。
    为了保证违建拆除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办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通过依托媒体、城管进社区等载体,向居民发放明白纸,组织街道办机关工作人员不断与居民进行沟通协商,有问题有想法,及时进行解决,打消居民的顾虑,消除部分居民的侥幸心理,并保证违建拆除工作一视同仁,并让大家共同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有什么疑问随时解决,违建拆除工作向利好方向发展。此时,余健和其他同志抓住时机,撸起袖子加油干。因为前期的宣传和沟通已经耽误了部分时间,为保证违建拆除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余健和他的同事们主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违规拆检工作一天不完成,他们一天不放松,对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定基础。
    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见真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生活,越到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危机与感动交织。正在老家休假的余健,在初二一大早就接到了返岗通知,没有一丝犹豫,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他立马打包行李奔赴基层防疫一线。
    在结束了14天的隔离之后,养精蓄锐的余健立马投入工作,作为赵庄村包村干部,余健重点就是参加赵庄村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值班劝返,检查宣传。一边是对家人的不舍和担心,一边是防疫阻击战的工作,他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充分体现了他的大爱和奉献精神。在金都花园社区发现密切接触者后,余健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专班工作,还冒着风险为隔离群众配送日常生活用品,彰显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的担当。
    不论戎装在身与否,他本色不变,余健早已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事业,将人生意义定位于谋求人民福祉。从军营到基层,余健说:“对我来说,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我要继续当好奋进新时代的排头兵,在建设家乡的‘第二战场’上再立新功!”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丨坚守奉献初心永葆军人本色
下一篇:王超:奉献不言苦 用实际行动展示复原军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