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退伍不放松要求,“我还是黄继光连的兵”

来源:长江网  时间:2020-10-19

     “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脚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肩要平,稍向后张;两臂自然下垂,手指并拢自然微屈,拇指尖贴于食指的第二节,中指贴于裤缝;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下颌微收,两眼向前平视。”

    2020年夏天,河南驻马店市一个普通小区内,64岁的褚新国在家中接待到访的长江日报采访团记者时,眼神里闪出亮光,一口气说出了站军姿的动作要领。
    每天清晨5时30分起床,健身锻炼,然后骑着电动车载着老伴上街买菜,偶尔到楼下看人下象棋,褚新国的退休生活,和普通老年人没多大区别。
    只有看到他踢正步时,步伐一如当年的矫健,熟悉他的人才会想到,他曾经是黄继光连的连长。
    每个战士都是淬炼出来的
    1976年,20岁的褚新国高中毕业后从河南汝南农村入伍。1986年6月任黄继光连连长。1996年转业,到驻马店市国资委下属的二级单位从事审计工作,干到退休。
    军旅生涯成为褚新国一辈子最大的财富,黄继光英雄连队的烙印,跟了他一辈子。
    “战场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褚新国理解的黄继光精神,就是献身和无私奉献,处处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干什么事情都要冲在前面,迎难而上。
    因为军事素质过硬,爱琢磨,入伍第三年,褚新国就被选为军事教官。
    “1984年的空降兵方阵第四排面,就是我参与训练的……”褚新国说,能参与国庆大阅兵,尤其是代表黄继光连队,是一种莫大的荣耀。
    30名参训精兵,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半天,皮晒脱了一层又一层,衣服上一圈圈白花花的汗渍。训练过程中,褚新国忍住腰疼,拄拐指导战士的画面,被摄影记者拍摄下来,刊登在当时的北京晚报上,成为他从军生涯的珍贵纪念。
    10月17日,褚新国再次接受长江日报采访团记者采访时,骄傲地说:“黄继光连队的兵,走在路上,精气神都不一样。”
    那时候,武装拉练,野外生存训练,条件艰苦,没有一个人喊累;扔手榴弹,褚新国偷偷加练,胳膊抡肿了,终于成为全团第一;练枪法练瞄准,他爬冰卧雪,一趴就是2个小时;武装越野,全连一个都不能掉队……褚新国说:“黄继光连队的士兵,没有不是刻苦练出来的。”
    褚新国讲了一个小故事。1987年,他到四川中江县参与黄继光纪念馆落成仪式。天空突然下起大雨,他硬是冒雨笔直站了一个多小时没动,直到仪式结束。
    这个画面,被当地的电视台记录下来。当地老百姓都很佩服,说不愧是黄继光连的兵。
    “黄继光的精神,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和平年代,更多体现在细微之处。”褚新国说。
    退伍了,我还是黄继光连的兵
    转业后,褚新国从事审计工作。扛枪的手一下子改为拿笔和算盘。
    新的岗位,再当新兵。遇到不懂,褚新国买回书本啃,向老同志虚心请教,很快上手,成为单位业务骨干。国有企业改制时,他负责清产核算工作,经他手头审计的资金,一度上千万过亿。
    褚新国的认真和办事公道,是出了名的。社会上个别人为了审计过关,私下托人要请老褚出去“坐一坐”。
    “有什么工作,请到单位里谈!”褚新国说,“虽然我退伍了,但我始终是黄继光连队的一名老兵,不能放松要求!”
    有一年,褚新国到郑州出差时捡到一个钱包,内有700多元现金和十几张银行卡。他在原地等了3个小时,直到失主找来,完璧归赵。
    因为工作认真负责,褚新国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位“最美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
下一篇:寻找山东籍战友黄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