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寻找山东籍战友黄立新

来源:网易  时间:2020-10-19

     曾经,军号一响,热血青年来自五湖四海。军营里,结下深厚情谊。年轮转动,军旗仍在飘扬,老兵却已分散大江南北。只因山河阻隔,通讯不便,住址迁移,战友失联,成为遗憾。

    2020年5月,头条寻人联合头条军事,共同发起#老战友,你还好吗#公益项目,将借助技术和平台的力量,寻找失联战友,助力老兵与战友团聚。
    9月30日,退伍老兵马生俊与头条寻人取得联系,希望帮助寻找他的战友黄立新。相关信息整理如下,希望您能帮忙转发,通过爱心接力,帮助他们团聚。

    姓名:黄立新
    籍贯地:山东籍
    入伍时间:1967年或1968年
    退伍时间:不详
    出生日期:1949年左右
    部队职务:兰州空军后勤760部队3连1班副班长
    民请教师志愿入伍,“他是连队里的五好战士!”
    1965年3月,年仅19岁的甘肃会宁籍小伙马生俊在兰州参军入伍,此后他所在的兰州空军后勤部队先后前往了新疆与青海,最后军队驻地停留在了青海的恰卜恰地区。
    新兵入伍后,马生俊被分到了760部队的3连1班,并承担起班长的职责。“我就是在工作中和黄立新逐渐熟悉起来的,那时候我是1班的班长,他是我的副班!”马生俊回忆,黄立新是67年的兵,他入伍的时候才刚满十八岁,“他虽然比我小,但他的性格从来都是敢说敢做,工作方面也是认认真真从不糊弄人!”
    于是,在朝夕相处的过程中,马生俊和这个来自山东的大小伙子迅速建立起了深厚的战友情谊。“黄立新当兵之前还是一个民请老师,在我们那个年代的部队里,文化程度算是很高了。”原来,黄立新在入伍之前曾念过几年书,据说拥有高中程度的文化水平,“他的那手字是真的漂亮,那时候队里过春节总是由他来负责写对联,平时领导也会让他写些文件,起草文件之类的,也算是半个‘文书’吧哈哈。”
    在马生俊的眼里,黄立新是一个思想觉悟很高的人,他不仅文化水平过关,工作能力方面也十分出色,是个既能文又能武的勤劳兵!马生俊甚至认为,“坚强”二字就是黄立新的代名词——“为什么说他坚强呢?就是因为不管队里的活再累再苦,他从来不说二话,接下任务一口气闷头就干!”
    马生俊说,两人当时的工作环境本就恶劣,高山之下尽是贫瘠无垠的山地,放眼望去,荒芜的山区人迹罕至,河流藏在崎岖的山路褶子里。每每遇上寒冷的冬季,夹杂着瑟瑟冬风的飘雪总会哀怨地落满这片灰色的土地,发出幽怨的低鸣,好似在抗议那极度严峻不耐受的生存环条件。马生俊在回忆中禁不住感叹,二人就是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一起搭伙搞战备工程,在偏远地区修筑飞机场、挖掘防空洞......“他有时还会接到一些额外的文字工作,论起工作量,他自然要比我们忙的多。”
    即使工程兵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两人军队的驻地又远在青海,来自沿海大省的黄立新必然会对内陆地区的气候产生不适的感觉,“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而且还干得很好。”
    正是由于黄立新这种勤恳、爱拼且极具韧性的性格,自从他入伍之后,他连续几年都获得了班级里“五好战士”的称号,“我们一个班16个人,‘五好战士’的荣誉一般只有2到3个名额!他多年连登榜首,可见他是真的厉害!”
    山洞塌方,突遭变故
    1968年11月的一场变故,无情地斩断了二人之间的联系。
    1968年的冬天,马生俊接到组织上的指示,在恰卜恰地区开展修筑防空洞的任务,“那天我正好和黄立新错开排班,我们排里四十多个人在山洞里作业,但谁也没想到悲剧就这么发生了——”
    起先,马生俊并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直到他看见原本正在山洞内作业的战友们惊惶地如水般向自己涌来,“他们朝我狂奔,有人摔倒了,有人被击中了,还有人倒下后再也没起来......”慌乱中的马生俊也不能幸免,突如其来的山洞塌方困住了几近一半的战士,即使当时马生俊在洞外作业,他也被散落下来的碎石砸中,头部受到重创,伤势严重,情况一度十分危急。
    “那场事故一共死了3个人,20多人受伤,我被撞成了脑震荡也进了医院。”
    医院一别,再见便是无期
    自那之后,直到69年4月,马生俊就再没有回过部队,一直在医院中调理身体。据马生俊回忆,在他住院期间黄立新来过好几次,有一次见自己躺在床上时甚至还哭了出来。
    面对躺在病床上的老班长,回想起昔日生龙活虎的马生俊,黄立新的眼睛立即红了,“我头上缠着纱布,那时候情况不是很乐观,他一见我躺那儿一动不动就忍不住哭了......”然而,由于黄立新在连队里身兼数职,且工作任务繁重,常常要分身去县城里交材料,因此不能亲自照顾马生俊,“我当然理解他,他能抽空来看我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医院一别便是二人往后五十年内的最后一面。“我4月离开部队后就回了老家,没和他说一声也没和他道别,我俩的关系这样突然断了。”
    年少时说走就走的干脆,随着年岁的增长却慢慢演变为一种懊恼的情绪。
    "我从2010年开始找他,期间我孙子也去山东那边找人问,甚至去查有多少同名的人,但是你想想,五十多年过去了,找这么个人简直就像在大海里捞针!”直到近期,马生俊的孙子马先生看到了今日头条#老战友,你还好吗#的公益项目,于是他立即与头条寻人的平台取得了联系,“以前科技不发达,现在有了网络找人真是方便多了,如果能通过你们找着我这个老班副,那就真的是奇迹了!”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伍不放松要求,“我还是黄继光连的兵”
下一篇:近五十年深藏功与名 济南老战士李仲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