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近五十年深藏功与名 济南老战士李仲祥

来源: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20

    71年前,李仲祥应征入伍,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65年前,他响应号召,复员回到章丘孟家峪村,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多年来,他将赫赫战功埋在心底,对家人都不曾提及。1998年,老人的妻子去世,孩子拿着户口本和复员证去销户,才得知父亲当年立下赫赫战功。

    95岁高龄老战士
    再度唱起《坑道歌》
    老战士李仲祥现在随儿子住在淄博淄川区,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我今年95岁,入朝鲜是21军63师187团1营3连3排3班班长。”李仲祥老人身体依旧硬朗,见到我们时,家人把他珍藏多年的军功章和纪念章拿出来,一一挂在老人的胸前。老人的档案记录显示,老人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在战争中先后立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四等功两次。
    1953年3月,李仲祥跟随部队入朝作战,在朝鲜云山地区驻扎,是志愿军21军的工兵机动部队,主要负责修路、修坑道,保障一线部队的作战需要。
    老人告诉记者,当时,他带着一个班的战士,与战士们在那里同吃同住同劳动,打坑道立了三等功。
    经过艰难奋战,李仲祥和战士们把云山变成了钢铁般的阵地,他至今都还记得连队战士们传唱的那首《坑道歌》。
    “阵地把家安,黄土变乐园,不打到真正和平我们坚决不下山。大坑道,小坑道,坑道修了千万条,条条坑道通前沿,出去打敌真方便。于云山高上天,公路修的围山转,汽车开得快如飞,赶上太阳和月亮。”听着老人哼唱着《坑道歌》,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那段艰苦的岁月。
    深藏功与名
    家人偶然间得知
    抗美援朝期间,因为完成任务出色,李仲祥被提升为排长。老人说,当时在朝鲜战场,部队都是有两套干部的,每个人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前头一套打,后面一套准备着,前头那套牺牲了,后头那套顶上。”
    1955年4月,李仲祥复员回到家乡,当时章丘孟家峪村跟他一同参加抗美援朝的五个人,有一人牺牲,另外四个人在回村的路上重逢了。
    李仲祥回村后成为村干部,这期间,他将自己的荣誉全部藏了起来,对家人很少提及,直到1998年他的妻子去世,孩子拿着户口本和复员证去销户,才得知父亲当年立下过赫赫战功。
    老人的儿子告诉我们,一开始他们不知道准确不准确,后来武装部调来资料才相信,觉得父亲真的是英雄,自己感到很自豪。
    2019年,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寻找‘张富清式’老战士”行动,找到了这位老战士尘封多年的档案。
    抗美援朝期间,李仲祥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但他始终认为,那些在战场奋勇杀敌的战士才是英雄。“我立的这些功,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和牺牲的同志,算不了啥。”老人说。
    2018年,李仲祥被查出小脑萎缩,为了照顾他,儿子李可会把父亲接到淄博淄川安享晚年,一家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虽然抗美援朝已经过去70年,但那段历史一直记在李仲祥的心底。
    “没有抗美援朝,打倒美帝国主义,就没有现在的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真正的英雄!”老人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寻找山东籍战友黄立新
下一篇:退役军人李建中:逐梦奋斗,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