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情系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战长沙

来源: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22

    战长沙,男,1977年生人,中共党员,高中学历,1993年参军入伍,1997年退伍返乡,现任禹城市辛寨镇战高村党支部书记。

    战长沙同志拥有军人勇于担当、勤劳苦干的优良作风,具备优秀党员干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农村党建引领、开创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增收、脱贫攻坚、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等农村工作中勇挑重担、勇于创新、争先创业,用实际行动向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展现出一名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
    一、牢记党性宗旨,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夯实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战长沙同志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刻牢记党性宗旨,退伍返乡后,积极参与村支部党建事务,得到战高村党员和群众的一致拥护。2017年当选战高村党支部书记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党建引领作用,带领战高村16名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增强党群联系,让战高村党支部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战斗力。
    二、勇于创新创业,发扬军人拼搏奋斗精神,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创业增收
    战长沙退伍返乡后,看到家乡仅靠小麦、玉米等作物种植增加收入,经济来源单一,增收效益不高,立志开创一条见效快、可复制的产业路子。凭借部队锤炼的吃苦耐劳的性格,战长沙前往邻县养殖场打工,了解学习肉鸡、蛋鸡养殖技术,并把技术带回战高村,拿出全部积蓄,历经三次失败,仍不忘奋斗初心,把一家仅有两间房、存栏量不足一千只的小作坊,发展到今天成为蛋鸡存栏量2万只,日产蛋量16000枚的养殖场,实现年收入20万元,并带动全村10余户群众发展蛋鸡养殖产业,全村蛋鸡存栏量15万只,日产蛋量12万枚,全村蛋鸡养殖年收入超230万元,走出了一条具有战高村特色蛋鸡养殖产业路子。
    目前,战高村率先完成集体经济“消薄倍增”任务,从一个集体经济欠账村,发展成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的富裕村,483名村民人均年增收达2万余元。
    三、情系困难群众,发扬甘于奉献的精神,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
    战高村是山东省省定贫困村,战长沙深刻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定目标、破难题、克难关、谋新路,历经五年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默默奉献,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贫困户全体脱贫。取得成绩的同时,战长沙同志不骄不躁,持续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时刻关注村内5户重点贫困家庭的生活。为了防止困难群众返贫,战长沙根据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合每户家庭的致富路子。其中,战高村村民战长银一没技术、二无门路,家中亲人患有残疾,还需承担抚养两名幼子的重担。战长沙出资出力,帮助战长银学习掌握了牛羊养殖技术,让其一家从一贫如洗的境地,转变成蓄养2头牛、17只羊并可以自繁自养的幸福家庭。
    三、铭记守土尽责,发扬军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精神,积极投身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战长沙同志尽忠职守,坚守一线岗位,严防严控把好疫情关。大年初一还在家中过春节的战长沙接到上级通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健康安全。从大年初二开始他积极投身到村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连续二十多天扎在疫情防控一线,遍访村内每户家庭,摸排疫区返乡人员数据,不顾危险采集返乡人员的体温数据,为当地群众把好疫情的关口。战高村疫情防控期间,在村庄疫情值守帐篷看到最多的就是战长沙的身影,不管是开展村居消杀防疫、疫情信息宣传,还是防控措施落地、防控物资调配,战长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的担当与责任。当战长沙同志看到当地疫情防控物资缺乏,主动联系购置防疫口罩、酒精等,进行无偿捐献,并以特殊党费的形式为疫情防控捐款2000元。不怕苦、不怕累,冲在最前方,“退伍不退志”的好书记是当地群众对战长沙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在战长沙同志的带动下,当地群众自发组成抗疫队伍,并集资5400元支援疫情防控。
    四、助力乡村振兴,发扬军人身先士卒的精神,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战长沙同志一手发展村集体经济,一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发扬党员干部模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力推移风易俗,一改往日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习,用一碗大锅菜倡导出战高村勤俭节约的新风貌。此外,战长沙积极推动战高村美化、亮化工程,村内新安装路灯60盏,新建5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当兵咱是好兵,当书记咱得称职,要时刻把群众放在第一位。”这是战长沙经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服从命令、严守纪律;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他坚定信念、勇担重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品质,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李建中:逐梦奋斗,初心不改
下一篇:张保庆: 扎根农村展现退役军人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