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坚守军魂 甘于奉献 ——记山东威海市退役军人黄树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3

     黄树礼,男,汉族,196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10月入伍,1999年4月退役转至威海市邮政储蓄银行,现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威海市分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黄树礼同志在邮储银行山东省威海市分行从事资产保全工作。十余年来,他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退役不褪志,退役不褪色,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勇担当肯作为,坚守岗位,兢兢业业,默默付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极不平凡的业绩。其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能力赢得了邮储银行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曾2次被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抗击新冠疫情”最美志愿者;先后22次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他的先进事迹还被“学习强国”山东平台以及大众日报、齐鲁晚报、中国邮政报、搜狐网、新浪网和人民网等相关新闻媒体转载报道。
    终身学习追求卓越
    荣誉源于行动,行动由信仰驱动。信仰是黄树礼军旅生涯凝铸而成的军魂,对党忠诚是黄树礼不变的誓言。他十分欣赏一句话:“一日入党的门,终身是党的人”。他爱护党、忠于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以党员的先进性持续追求卓越、以党员的奉献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
    黄树礼的奉献精神并未仅止步于空谈。他坚持学习,注重实践,将追求落于行动,脚踏实地、步履不停,让奉献顺着时间的沿途留下扎实的印迹。
    “学之广在于不倦,不倦在于固志。”学习是党员干部要一辈子坚持的事。黄树礼把学习当作终身课题,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钻研上。自到邮政储蓄银行威海市分行工作以来,不管工作多忙,他都会努力克服工学矛盾,始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研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自身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保持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把党放在心尖上,放在行动中,真正做到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论学习可以形成行动自觉,在具体的工作中,专业知识理论的学习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是干出实绩、收获实效的关键。黄树礼非常注重加强法律法规和商业银行相关规章制度等业务理论的学习,做好业务学习笔记,深化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合规清收不良贷款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重在实践勇于担当
    敬业努力是黄树礼最大的特点。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黄树礼自始至终不忘军人本色,牢记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
    银行资产保全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也是一项业内公认十分难搞的工作,不仅要做到单位资金应收尽收,还要做好逾期客户的沟通和执法部门的协调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结合自己不断的学习研究、分析,将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很快使他由一名资产保全“新兵”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
    黄树礼经常说,工作要做就做到最好。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与挑战,他从不拈轻怕重,而是勇于担当,专啃硬骨头,善抓疑难重点案件的执行。有一次,客户杨某因拖欠邮储银行贷款,在执行阶段被司法拘留,杨某的妻子便怀恨在心,设法打听到了黄树礼的家庭地址,连续半个月每天到他家门口踹门、谩骂。有好心的邻居劝他:“老黄啊,你没必要干这么得罪人的活儿,赶紧找领导申请换个工作吧。”但是黄树礼心里明白,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干好资产保全是他的本职工作,也是他的责任,决不能一遇到困难就轻易放弃。为此,对于一些想逃废国家银行金融债务拒不履行的“钉子户”,他都主动上门与其沟通交流,积极协调法院,组织执行力量进行强制执行,起到执行一案、教育并震慑一方的效果。十多年来,他每年都超额完成省分行下达的不良贷款清收任务,累计为邮储银行清收回不良贷款约1.2亿元左右。
    甘于奉献初心不变
    甘于奉献是黄树礼的人生品格。十四年的军旅生活,养成了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思想底色。这一品质不仅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在党和人民的各项重大事件中闪耀光芒。
    今年1月22日,由汉口出发抵达威海的K1068次列车4号车厢内出现一名高热患者,整个列车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黄树礼的妻子从河南老家探亲归来,正坐在这列火车的9号车厢。黄树礼自驾车到车站接妻子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威海市疾控中心,并向所在单位和居委会汇报,自觉居家隔离了14天。
    面对全国新冠肺炎防控严峻形势,14天居家隔离一结束,黄树礼就把电话打给了社区居委会,申请当上了一名光荣的抗疫志愿者。穿上志愿者“蓝马甲”,黄树礼深感责任重大,更深知病毒的危险性。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他坚持每天到卡点值守、在社区走访摸排。2月至4月疫情防控期间,他在所负责的片区共巡查居民及单位房屋600余套,走访摸排居民近570余户,排查人员近2万人次,配合卫健部门走访外地来威人员78人,通过电话咨询方式了解湖北来威返乡人员42人,派发宣传资料1600余份,张贴宣传通告50余张,并有效依托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等媒介工具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将党的政策和防疫知识及时送入每家每户,送进每个人的心坎上。
    黄树礼十分珍惜这次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机会,无论是捐款捐物、消毒防护还是卡口值守、出入登记、防控排查,他总是冲到最前面,有时面对个别人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行为冲动的居民,他总将其他工作人员护在身后,始终拿出军人的过硬作风,不卑不亢地与居民耐心的做工作、温和讲道理。
    “黄树礼上岗后给予社区全力帮助,每天起早带黑在卡口值守十多个小时,他一个人就能顶两个人用,给我们的工作减轻了很大的压力。”社区干部这样说。
    “所谓退伍不褪色,他真正拿出了军人的优良作风,也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守初心担使命’的宗旨意识,他用坚实的臂膀和坚定的信念保护了我们的社区居民,保卫了我们的家园。”社区领导对他竖起大拇指。
    黄树礼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时刻铭记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这些荣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郭幼林:撞掉4颗牙齿,冒死也要往前线运物资
下一篇:“10个人的安顺故事”系列报道(二):青岛退役军人“出征”智力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