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印象·退役军人 | 老军人李德永:满门忠勇,报效家国

来源:山东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1-08-10

        李德永,1928年3月出生于威海市文登候家镇山前村,1943年10月入伍,194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少尉排长。曾参加环山、沙河、古陌岭战役等战役战斗。1950年11月因伤(伤残六级)光荣退伍;服役期间多次受到上级嘉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015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流芳百世。李德永一家姐弟6人,全部参军,6个八路,其中5个党员,可谓满门忠勇,报效国家,同样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称赞。
 
        1942年,鬼子在张家埠修建据点,烧杀抢劫,残害百姓,老百姓生活暗无天日。为扩大武装,消灭小鬼子,天福山地下党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动员更多的人参军入伍,打击小鬼子。地下党来到山前村,住在了李德永家。他家姐弟6个,地下党动员他们参加八路军,打日本鬼子。那时李德永姐弟们才明白了这样的道理:要想过上好日子,中国人就要团结起来,把小鬼子赶出中国去;只有共产党、八路军才是真正为百姓谋幸福的……革命的种子就此生根发芽,年仅16岁的李德永和家中其他姐姐兄弟共6人,全部相继参军,奔向抗战战场,成为名副其实的革命家庭。
 
        参军后的李德永,打仗勇猛不怕死,报名参加锄奸敢死队,打鬼子锄汉奸,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鬼子大扫荡时,他听从指挥,英勇作战;攻打张家埠鬼子据点,更是冲锋在前;在环山战斗、沙河战斗、古陌岭等战役战斗中,他因作战勇敢,多次受到上级嘉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沙河战斗中,他右腿、腹部多处负伤,被抬下火线。
  
        古陌岭战役,他阵前喊话国民党兵,感召24名国民党兵放下武器投降,受到部队首长表扬,荣立战功,被传为佳话。那时他在团部干监工员,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接受了到古陌岭国民党地界,做阵前宣传的任务,他晚上去的,亮起嗓子,对着国民党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刻不停的说,一刻不停的喊:蒋军弟兄们,你们人在外,心在家,家里有老爹老妈老婆孩子,都想你们那,你们下来吧,保证把你们送回家。嗓子冒烟了,他也舍不得歇会,在他的感召呼唤下,天没亮,国民党两个班共24个兵就背着子弹袋背着枪下来了,放下枪投降了,当李德永把他们领回营地后,当时的谭政委,高兴的挑着大拇指说要给他立功授奖。
 
        李德永前辈说,那时几乎天天打仗,吃饭都没时间,有时没吃几口,吹哨集合,马上就出发,生活很艰苦。他说,沙河战役中,一个人背三天的苞米面,河边弄点水,使个棍搅和着苞米面吃,常常人多够不着深水,都在浑泥汤里,侧着碗舀点水,和着苞米面喝了三天,最终夺取了战役的胜利。他却在此战中腿部、腹部中弹受伤。
 
        前辈说,当时打仗,咱的武器不行,国民党的厉害,飞机大炮的,白天飞机轰轰的炸,造成咱的伤亡太大。为保存我们的势力,咱们就采取白天训练、休息,晚上出击的方法,避开敌机轰炸,再就是趁着过年过节敌人享受的时候,咱就打仗,袭击敌人,咱就是能吃苦,就是不怕死,日本鬼子、国民党当时都受不了八路军。
   
       “共产党员不怕死,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共产党员应当的”。李德永前辈这样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正是共产党人的远大政治抱负和伟大的胸襟胆魄,也正是共产党人倍受人民拥戴的根本所在。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一路凯歌一路向前,四代军情血脉相传
下一篇:留住英雄影像,传承红色基因| 隐瞒家人参军入伍,革命精神永记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