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记军转干部、曹县三桐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同超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8-31

       【人物档案】李同超,1955生人,1970年12月入伍,1974年入党,历任战士、排长、指导员、教导员。1988年10月转业到地方,被安排到曹县审计局工作。现任曹县三桐教育集团董事长,曹县政协委员,多次被评为曹县自主创业先进个人、曹县劳动模范。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他具有军人特有的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强不屈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毅力;他凭着军人的忠诚与血性,创办了三桐教育集团;历经26年,他以“爱国敬业的理念,诚信做人的规范,质量至上的坚守,以校为家的情怀,人际和睦的友善,创先争优的追求”的三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办出了三所优质化、平民化、特色化学校,在校生万余人。他就是军转干部、曹县三桐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同超。
军人的作风,使他用担当建设美丽摇篮
       “少小从戎为家国,桑梓兴教传薪火,与时俱进谋真意,继往开来求开拓。”这是一位诗人写给李同超的一首诗,真实概括了他的人生经历和办学初心。
       1970年底,15岁的李同超参军入伍,在原第二炮兵某部服役18年,1988年从正营职岗位上转业到曹县审计局工作。1991年,他到县教育系统进行审计时发现,全县有小学毕业生3万多人,50多处公办初中仅能招收1.5万人,小升初比例为52%。初中毕业生有2万多人,全县6处国办高中招生总量不足6000人,仅能招初中毕业生的33%,尚有万余名毕业生求学无门。这些沉甸甸的数字,像重锤一样敲击着这位铁血军转干部的内心世界。
       自古军营多才俊!18年的军旅生涯,在部队最大的收获就是增强了社会责任感,锤炼了敢于为人民挑重担的担当精神。 
       于是,他萌生出办教育办学校的想法。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要办一所学校,校舍、师资、设备一切都得从零开始。然而,这一切困难并没有动摇李同超创建民办教育的决心。经过深思熟虑后,在1992年,他把7000元转业费及全部积蓄拿出来,从租赁县人民影院放映厅再到租赁12间民房,招聘十多名教师,招收100多名初三复习生、两个初一新生班起步,开始了艰辛的办学历程。办校之初,教育硬件的匮乏、师资力量的薄弱、生源的不足,众多困难接踵而来,可他硬是用军人的担当精神坚守着,愈挫愈奋,执着前行。熬过三年的困难期,学校渐渐有了起色,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生人数日益增加,信誉度倍增。
       校舍不够怎么办?来不及松口气的李同超开始筹建新校区,为学生们建设美丽摇篮。在建设中,他既当设计师又当搬运工,吃住都在工地,饿了吃口干馍,渴了喝口凉水,终于在一片野地里建起了一所初中新校区。1997年学校正式更名为三桐中学,2002年又建设了高中校区,历时3年,一处可容纳4000名学生的寄宿制高档新校区交付使用。2014年,他又着手建起了高标准的小学部,由此三桐教育集团正式成立。三所校区占地面积160余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过亿元,拥有150个教学班,师生万余人。
军人的仁德,使他用发展眼光创新教育
       为构建书香校园,给广大师生的文化生活提供精神食粮,李同超的长兄李同岭多次进京拜会季羡林、冯其庸、叶嘉莹等大师,大师引领成为三桐学校的一大特色。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写校训:“尊师重道,薪火相传。”著名红学家、书画家冯其庸为三桐中学书写校名,并题写校训:“做好人,求真知,作奉献。”叶嘉莹亲自给三桐学生辅导吟诵。著名书画家邓福星为三桐小学题写校名。高中部精心打造了“季羡林书屋”“冯其庸书屋”“叶嘉莹书屋”等大师书屋。
       三桐小学办学之初,李同超在选聘小学校长时,就立志聘请一位真正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型校长。几位前来的应聘者因与李校长理念不合等原因而未被聘用。来自江苏的梁倩老师与李同超座谈时一拍即合,被聘任为三桐小学首任校长,她在管理中践行仁爱教育,确定了“仁者爱人,爱人以德”的校训,以传承优秀文化、培养栋梁人才、淳善社会风气为己任,在笃学圣贤文化、践行儒雅风尚的道路上自强不息,不懈追求,使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为丰富学校仁德教育内涵,李同超每学期都举办高中部的红歌会、吟诗会,初中部的校园才艺秀、千人硬笔书法大赛,小学部的才艺汇演、千人太极拳、太极扇操练,现已形成典型的颇具影响力的三桐校园文化品牌。在他的带领下,教师们自发地研发仁德教育校本课程,主编出版《天下归仁》校本教材。同时,他还成立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三桐艺术团,组建了体育、军乐、武术等6个艺术分团,开发了舞蹈、太极、跆拳道、腰鼓、戏曲、琴书、音乐、体育等16门校本课程,在教学中每天抽出一小时为特长培训时间。随着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增进了学生对学校的热爱,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形成了现代与经典结合、儒雅与活泼并存的素养教育的育人氛围。
       “学习国防知识,让我们的国防意识更加浓厚,真正懂得了强军强国的深刻内涵,今后我们更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多做贡献。”这是来自三桐全体学生的共同心声。身为一名老兵的李同超深知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为做好国防教育工作,他积极推进学生国防教育向深层次、多渠道发展,以军训为载体,以“强健意志体魄,加强学生的国防意识、普及国防知识”为目标,形成国防教育与各学科渗透,与德育、安全、法治融合的“一渗透、三融合”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国防观念。随着国防观念的不断植入,“投身军旅,绽放青春”已经成为三桐高中毕业生的首选,仅去年一年,就有10余人参军或进入军校。
军人的情怀,使他用大爱惠及莘莘学子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是李同超始终如一的办学理念。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让每个贫困生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李同超启动了在生活上扶贫、在学习上扶智、在精神上扶志、在品行上扶德、在心理上扶健的全方位爱心助学工程,开展了以“关心思想,关心学习,关心生活”为宗旨的爱生助学三帮活动(帮做人、帮学习、帮生活),让资助活动得到进一步拓展,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应。
       三桐是一所平民化的学校,绝大多数学生来自农村,特困生、贫困生相对较多,特困生中不少是单亲或失去双亲的孤儿。为了帮助这部分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除了让他们享受国家特困补助外,李同超还拿出专项资金对他们实行减免政策。这项政策每年惠及近500名学生,金额达90余万元。对特别困难的学生,每个月还发给他们60至300元不等的生活费。26年来,李同超资助的贫困学生达9000多人,累计资助金额1700余万元。
       “我一定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将来让她感恩社会、感恩学校!”日前,曹县魏湾镇林庄村张嫚嫚的外公从李同超手中接过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得知学校今后将免除孩子的一切费用时,激动得泣不成声。
       长期以来,每逢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李同超都开展暖心救助活动。将贫困学生、孤儿、单亲家庭等作为优扶对象,在为他们建档立案,免除他们上学的一切费用的基础上,李同超还拿出专项资金,购置米、面、油等物品,到全县各乡镇慰问贫困学生家庭,并为其发放500至1000元不等的慰问金。为了让留守儿童不再孤独,李同超还特地开展了为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活动。自2015年以来,全校已有600名学生享受到集体过生日的待遇,让孩子们感受到三桐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有位老师根据跟随李同超慰问贫困生的经历,在微信中制作了美篇:第一个见到了乖巧可爱的辛丽娜同学。她的父亲是二十多年前,三桐初中的第一届学生,而今女儿又是三桐小学第一届的学生,亲传亲,邻传邻,他一家的亲戚和邻居先后有七八个在三桐求学。靠什么才结下这般美好的缘?公道自在人心,李同超说:“三桐就是每个贫困学生的家,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这铿锵有力的话语,正是一位军转干部、民办教育家一言九鼎的承诺,更是对莘莘学子的大爱情怀! 
军人的品质,使他用真情打造师资劲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组建好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是李同超多年来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有人说,民办学校是临时的营盘流水的兵,主要说的就是教师队伍的流动性大,一般干个三年五载,就另谋出路。但记者在三桐,却看到了一些教师已经干了十几年,其间不仅没有参加教育部门招考公办教师的在编聘用,还婉拒了其他民办学校的高薪诱惑。她们说,在三桐能找到“家”的感觉,再优越的条件也舍不得离开“家”。
       “是李校长的军人品质感染了我,他不但在工作中是一位好领导,在生活上更像是一位老大哥,我把我的教育生涯交给他,我放心。”每次谈到李同超的个人品质,教师张礼正都激动不已。记者在学校的档案室里还看到了三份泛黄的聘用合同,这是1996年初,李同超与当时在县城国办重点高中就职的三位学科带头人签订的聘用合同:张礼正、赵清社、王玉芝自愿辞去公职,到重阳中学(三桐中学前身)任教。好端端的铁饭碗不端,却要冒着学校一旦办不下去、自己将失业的风险。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并没有打倒他们扎根三桐的坚定信念,还是横下一条心,按下了3个红彤彤的手印。
       22年风雨过去了,实践证明:三位教师的眼光没有错,三桐不但没有出现合同中曾预料可能出现“无法继续办学”的情况,而且还逐步发展壮大;李同超眼光更是没错,三位教师不但干满合同“规定的45岁”,而且全都超期任教,目前虽个个年过半百,但仍然精神抖擞,教学成绩屡屡提升,成为培养出成绩优异、品德优良、身体健康的优秀学生的中流砥柱。
       为了稳定教师队伍,李同超还采取了“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用人思路。事业发展了,老师们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任人唯贤、彼此尊重理解,教师们舒心,自然就选择扎根三桐。为提高教师幸福指数,不断增资减负,李同超已连续6年增加教师工资,去年按教学水平分三个层次月增资800元、1000元、1200元,人均增资达千元以上。今年再次提高教师待遇,并为工作一年以上的教师办理“四险”。
       李同超以建设“学习型校园”为目标,全力打造学习型、专家型的教师队伍。每年都组织教师到洋思中学、兴华学校参观学习,积极参加市县教研活动,2014年,三桐7名教师参加菏泽市教学比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4人、三等奖3人。2016年又与山大二附中、山师大二附中结为友好学校,选派部分教师前去听课,大大开阔了教师视野,提升了教研教学水平。
       在采访李同超的日子里,仿佛是在穿越时空,和他一起重温在部队的成长史,克服千难万险办好三桐学校的创业史,把贫困学子视为自己孩子的情怀史。谈到动情处,他常常语带哽咽。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正是对李同超兴办教育集团的真实写照。
如今,面对学校取得的骄人成绩,李同超说:“是部队这所大学校培养和锻炼了我永不服输的性格!是部队锤炼了我的忠诚之心,‘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坚定信念,站在宏观高度、把握事物大局的本领,讲究细节、追求精致的工作态度。”

图片1.jpg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他们都曾当过兵—齐鲁大地退役军人群体素描
下一篇:张君龙和他的神农架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