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滨州退役军人故事】山东省“优秀兵支书”赵方东:退役军人当“村官”撑起农村一片天

来源: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时间:2020-07-16

     6月2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这一天也是赵方东为村里老人送粽子的日子,端午节为村里老人送粽子这是北关村连续十几年来雷打不动的节日惯例。除了端午节,十几年来每逢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赵方东都亲自挨家挨户为村里的老人送节日慰问品。村里的老人都打趣地叫他“北关村的儿子”。

    赵方东1976年入伍,1979年退役。2005年任邹平县黛溪街道齐明集团党委书记、北关村党支部书记。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为村庄谋发展。赵方东本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滨州市担当作为好书记、滨州市优秀村(居)党组织书记、邹平市干事创业好支书等荣誉,北关村先后获得荣誉100余项。
    让村庄富起来,让老百姓得实惠
    十几年前的北关村,还是城里的后进村,房屋破败,村容村貌极其老旧。如今的北关村,一排排整齐的现代洋房,设备一应俱全的综合服务中心,便利宽阔的文化广场。对北关村施了“魔法”就是赵方东。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将村集体资产通过入股、整合、转租等形式,实现了村集体资产收益最大化,北关村的集体资产目前达到了1.5亿。
    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富起来,他同步进行。北关村村民现在每人每年福利性收入达6000元;年过55岁老人每月可领150元养老金;九九重阳节对8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对身患重病的村民每人发放2000元慰问金;对考上中学、大学的学生发放1000-3000元不等的奖金。
    农村看病贵问题一直是困扰村民的大问题。十几年前,村民得大病,家庭致贫问题很普遍,担任村支部书记后,他全面实施北关村大病救助措施,设立专项救助资金,对村内患重大疾病的村民分别给予3-5万元的救助金,累计支出救助资金20余万元。
    让村庄美起来,让老百姓住舒坦
    围绕新农村建设,赵方东率先提出建设北关新村的思路。
    投资1.5亿元,建设北关新村,解决老青小三代人的住房问题,全村380户每户分配三层楼,住宿面积30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每家三代人的住房问题。在旧村搬迁中,他提出“买得起、住得起、住得好、能增收”的12字方针,“买得起”即每平方米370元;“住得起”即免收物业管理费,每月每人免费供水4方;“住得好”即统一规划,高标准物业管理,建设花园式小区;“能增收”即每户三层楼,村民可以出租实现收益。村委每户还补贴500元,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使新村小区整齐化一,洁净有序。
    让村庄规范起来,让老百姓一家亲
    “当干部就要心系老百姓,一碗水端平,一心为公。”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积极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干部聘任制、末位淘汰制、比质比价采购制、近亲回避等制度。在抓好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参政、议政作用,凡是村中大事都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村里的决议得到了村民的积极支持和拥护。同时,定期公开各类收支帐目和村务工作,所有支出单据均经过理财小组的审计,各项工作阳光透明。
    “俺们书记心里装的是村民,对大家一碗水端平,没有不信服他的,村里人相处起来就和一家人一样。”说起赵方东治理村庄,在广场乘凉的李大娘如是评价他。在他的带领下,北关村在黛溪街道年终双文明综合考评中,连续十年位列第一名。
    赵方东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展现军人姿态,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他的带领下,北关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村、富裕村、幸福村,村民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双拥风采】心理辅导进军营 双拥共建走进“心”
下一篇:济南市卫健委到槐荫区调研退役军人医养结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