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了不起的退役军人|初立波:赤诚不改,在乡村一线实干

来源:  时间:2023-03-02

 

 

360截图20230302074541983.jpg

有这样一群人,身穿军装,他们冲在保家卫国的第一线;戎装褪去,他们勇立潮头再立新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本期人物——初立波

 

 
烟台市福山区门楼街道仉村张村义诊现场,“书记对我的好,我自己的儿子也不一定能做得到。”村民张廷玉说。

 

 

“双拥促和谐,共筑强军梦”“军民一心鱼水情深,医术精湛热心为民”现场交换的不仅是锦旗,还有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彼时是2016年,也是退役军人初立波成为仉村张村“第一书记”的第三年。

 

 

这场义诊是他为村里老人争取的“福利”,也是他为战友们提供的一个实练机会,一举,服务了百姓,也成全了战友。

 

 

360截图20230302074652504.jpg

军人的品质就像一块磐石,一面刻着忠诚,一面刻着奉献。听过初立波故事的人,无不为他的一片赤诚之心打动。

 

 

一个标签拉来的合伙人

 

 

在服装行业里,衣服的材料参数、洗护方式都离不开一个小小的水洗标签。

 

 

2003年,售价3分钱一个的水洗标不仅要制底板,上面的日文、韩文更是让刚创业的初立波打稿时无从下手。“当时只能到市里找打印店,花钱让小伙帮我打出来。”

 

 

“后来打印店倒闭,他四处寻我,我不能看着不帮。”从打稿、送货,到在一间办公室办公,初创业时打印店里碰到的“小伙”,现如今是初立波成立的晨英服装辅料厂“工龄”最长的合伙人刘总。

360截图20230302074701791.jpg

 

 
员工孩子上学困难,他尽全力协调;下岗工人、退伍军人就业,他统统纳入厂子;听力障碍残疾人找工作,他帮忙安排岗位……

 

 

“来我这干吧!”“跟着我的员工我不能不管。”是他对员工说的最多的,即使他规模不大的厂子实际只需20名员工就能运转。

 

 

“个人财富再多,没有对社会的贡献,人生的价值就等于‘零’。”初立波说,看着员工们一步步结婚、生子、买房、买车,他感到无比欣慰。

 

 

一条小路打开“书记经”

 

 

“刚回村时,进村的车,车窗都会被路两侧的树枝刮花,坑坑洼洼根本没法走。”

 

 

初立波仍然记得,当兵回来,第一次站在进村唯一一条土路时的场景:野蛮生长的枝蔓,新芽、复叶生长和朽烂,还有扑面而来的泥土气息。

 

 

仉村张村常住人口300余人,60岁以上老人就有近100人。“是村民们呼吁我回来做书记,那我就一定要为父老乡亲们做点实事。”

 

 

要想富,先修路。拓宽土路,平摊沥青渣、压实,路修成了!

 

 

路修好了,他又盯上了公交站。仉村张村口原没有公交站点,村民们要想坐公交,要么选择向南走几百米,到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坐车,要么向北一直走到别的村坐车。用初立波自己的话说,“磨破了嘴皮子”,仉村张村口终于建好了公交站亭,通了317路和38路公交。

 

 

把村里的老旧路灯换成LED路灯,筹集资金把水泥井盖换成钢制井盖,安装净水器让村民喝上免费纯净水……

 

 

“这些年,村委会发我的工资全被我贴上了还不够,多少年都没有拿过村里的工资了。”初立波笑着说。

 

 
身着军装铸就忠诚,褪下军绿赤诚不改。创业有成,他不忘战友;对待百姓,他不忘点滴小事;回报社会,他始终满腔热血。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用赤诚诠释了军人戎装背后的意义。

 

 

作者:秦菲 于欢

 

 

来源:大小新闻 福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最美退役军人袁长江:创业奋斗 科技赋农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