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齐鲁工匠︱吴月军:退伍军人变身“创新”达人

来源:  时间:2023-03-09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杨秋云

 

一身华能蓝,干练中透着底气与自信;一双大眼睛,睿智中带着幽默与坚定,他就是白杨河电厂赫赫有名的“创新”达人、“齐鲁工匠”吴月军。

在白杨河电厂,提起“创新达人”吴月军,人们无不点赞。从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到一名技术精湛的华能电力员工,吴月军三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多年来,他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余项,获得山东省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说起30年来的从业生涯和创新故事,吴月军总是神采飞扬。1993年,吴月军退伍后到白杨河电厂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检修工。当过兵的人最不怕吃苦,攻坚克难、加班加点更不在话下,就这样,他放下钢枪,拿起扳手,一头扎进了机器轰鸣的检修现场,很快从一开始的业务生手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尖兵。 

哪台电机有个“头疼脑热”都会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每一台设备安全健康,“医生”的业务水平、责任心缺一不可,不仅要望闻问切、精准把脉,还要善于防患未然治“未病”,锤炼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大家都说吴班长生就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平日里许多不起眼的问题,让他的慧眼这么一识别,再经过大脑处理器一加工,就能变成一项小发明,可别小瞧了这些小发明,不仅节省了生产费用,更有效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

天道酬勤,行则不匮,随着一项项发明的广泛应用,白杨河电厂有个“创新达人”的名气不胫而走。吴月军的创新引领绝不是白杨河电厂的星星之火、一枝独秀,他更像是一粒火种、一面旗帜,带动了全厂创新发明的燎原之势。

2017年,白杨河电厂成立了以吴月军名字命名的“吴月军创新工作室”,自此,这片创新乐园成为该厂创新引领“孵化器”。多年来,吴月军创新工作室发起发明30余项,吴月军个人共累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4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正在申报中。他设计发明的“一种低压电机交流试验装置”,不仅大大提高了设备可靠性,人员及设备的安全性也得到保障,为企业节约资金30万元。他设计发明的发电机氢气冷却器冲洗装置,应用到生产实际中,为企业节约检修资金20万元。

截至目前,在吴月军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下,企业累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项,日本专利授权1项。科技创新已成为驱动企业“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三八”妇女节临近 早报记者采访两位退役女兵,来听听巾帼故事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