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五莲县创新“三员思维”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质效

来源:  时间:2023-10-16

 近年来,五莲县不断深化“莲山号角”拥军品牌创建,创新培育“代办员、联络员、服务员”三支队伍,努力打造服务退役军人“最优一公里”,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培育“代办员”促服务提速。推出“老兵代办员”服务机制,聚焦困难帮扶、优抚对象服务、就业创业三条工作线,形成“县局职能科室牵头+镇村业务骨干参与”的“老兵代办员”队伍,为出行不便、年龄偏大的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优抚待遇认定、困难帮扶资金申请、临时救助申领等业务的代办服务,让有需求的退役军人不出村、“不跑腿”即可办成事。今年以来,已为全县退役军人代办事项37件,受到老兵们的大力赞扬。

二是培育“联络员”促服务提效。坚持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基础,建立县乡两级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军创企业联络员分片包联军创企业,开展常态化联系军创企业活动,及时收集退役军人创业过程中的难题,跟踪评估创业贷款使用效果。举行军创企业座谈会,现场收集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协调银行等机构予以解决。今年以来,累计收集军创企业困难问题63条,均协调解决。

三是培育“服务员”促服务提质。变独唱为合唱,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队伍中来。设立功能性退役军人服务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依托福慈医院设立退役军人健康驿站,为退役军人提供基础项目免费体检、转诊接送等服务;在县城11家银行设立退役军人之家,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宣讲、贷款申请、线索推介一站式金融服务。探索商业保险保障退役军人新模式,协调中国人保五莲分公司开发“爱军保”专属医疗护理保险,为部分需要经常住院治疗的优抚对象设立护理保险,年保费50元,最高保额1万元,累计投保4万元,目前已赔付1.92万元,有力增强了军人军属抵御风险能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宁高新区:打造“纵向到底 横向到边”的网格化退役军人管理体系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