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论坛

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拥军崇军氛围更浓——记滨州市双拥工作

来源:齐鲁壹点  时间:2023-01-30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春来。滨州双拥工作深入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主线,抓实组织领导,落细拥军优抚政策,精品化推动滨州首创“6+N”社会化拥军工作举措,冒酷暑跨区域拥军赴舰艇,踏飞雪万里拥军赴边疆,这一年滨州双拥用心用情用爱铸造“致敬可爱的人”拥军品牌,用踏实的行动叫响“真情双拥·富强滨州”双拥共建品牌,始终以时不我待的干劲,推动滨州双拥工作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围绕创建抓提升。高规格组织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动员大会。下发《2022年滨州双拥工作要点》《滨州市争创双拥模范城(县)责任清单》,组织滨州市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业务培训会,开展双拥共建和社会化拥军工作专项督导,全面提升了全市双拥共建和模范城(县)创建质效。

创新举措创典范。持续推动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滨州创新举措“6+N”双拥共建模式建设,推动社会化拥军,全市签约双拥优抚服务点717个、门店1299个,涉及餐饮、医疗、电信、金融等行业领域,构筑起滨州“百业千行齐拥军”社会化拥军新常态。将双拥文化融入城乡规划建设,赋予城乡设施“军”的气质,全市建设城市双拥文化公园120处、双拥广场150处、双拥长廊180处、标志性设施1620处。打造体系化双拥品牌,建设“一县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的城乡双拥文化品牌,推动全市建设滨城区“帝师故里·真情双拥”、惠民县“孙子故里·双拥惠民”等8大县域城乡双拥品牌。

主动问需为强军。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双拥工作主线,落实拥军支前“清单”,全力支持驻滨部队强军兴武。针对驻滨部队营房改造升级、训练设施功能提升等方面的需要,积极协调全力支持保障驻滨部队练兵备战需求。突出尊崇感、荣誉感,组织市县党委、政府领导走访慰问驻地部队。推出婚庆日送喜报、集体送喜报等创新形式,走访慰问7个二等功、383个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庭,发放慰问金77.4万余元。组织召开“我的滨州我的舰”企业进军营问需座谈会,扎实推动“舰市共建”工作。举办滨州市“情系边海防”慰问物资启运仪式,在疫情快递运输不能到达情况下,组织专人专车不远万里将慰问物资送到戍边子弟兵手中。对照一级军供站建设标准,滨州军供站全面推进办公区、功能区等建设工作,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完成过境部队、驻训部队等保障工作。市委副书记梁金光、滨州军分区政委艾称意、市政府副市长郝建等党政军领导,为滨州军用饮食供应站揭牌。

聚焦“三后”优政策。出台《滨州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不限区不划片,56名驻滨部队军人子女全部按意愿入读教育质量最好的学校。及时足额发放驻滨部队随军家属未就业期间地方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标准全省最高,全市共发放24人、52.34万元。率先在全省由地方市、县两级财政分级负担驻地部队官兵就医补助,驻滨部队官兵就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落实2022年市委八一议军会议部署,召开军地军政联席会议,驻滨部队与市优抚医院签署协议,推动驻滨部队优惠就医政策落地落实。

创新载体浓氛围。创新军民互动载体,叫响“真情双拥富强滨州”品牌,体系化推出“五个一”工程,组建专班,首次成体系挖掘整理出版《渤海红潮—滨州双拥故事》,全景展现了滨州作为渤海革命老区中心区的红色事迹。抒写滨州鱼水深情,展现军地军民共建成果,一首《渤海老区鱼水情》在滨州大地广泛传唱。组织滨州市2022年现役、退役军人歌手大赛,全市近50名现役、退役军人歌手,讴歌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同时建立微信群、组织退役军人歌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服务滨州拥军优属工作。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滨州最美军嫂”“滨州最美拥军人物”等选树活动。强化军地互动交流,组了“真情双拥·富强滨州”军地巾帼庆“三八”趣味运动会、双拥法规宣传月等特色系列活动,推动军地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旧岁已绘千重锦,来年再登万丈楼。2023年是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评审之年,更是创建活动的关键之年;2023年,也将迎来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大事多、要事多。滨州双拥将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中央、省市双拥工作部署,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主线,工作目标再强化,工作举措再创新,持续推动滨州双拥工作基础更实、特色更亮、品牌更响,营造全社会更加浓厚的拥军崇军浓厚氛围,为滨州“1+1+N”创建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双拥力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平阴:军创企业山东兵影拓展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向退役老兵捐赠御寒物资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