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文苑

通话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2-19

       “卫国,还在南海巡航吗?告诉你,我的胃溃疡术后已好,目前正在县医院疗养呢!今后,别光来电话了,要记住,作为一名军人,你的职责高于一切!”

       南山祖林苍松翠柏遮掩下的一座新坟前,哭成泪人儿的中国海监某大队支队长包卫国双膝跪倒在那里,两手插进新坟那松暄的黄土,一遍又一遍地从那台小收录机里,聆听着父亲包华生前那熟悉的声音,他做梦也没想到,最近在部队连续几天与住院的父亲通话,而向他报平安的竟是这台收录机。

       包华患胃病少说也有十几年的时间了。

       那是儿子包卫国参军第二年,家中连遭不幸:先是父亲遭车祸后成植物人,接着母亲又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又得了阑尾炎动手术。三位病人都需花钱,单靠种地那点儿收入很难应付家中的开销。无奈,包华要老伴在家中的、伺候老人,他去城镇打工。由于生活极不规律,常常饱一顿、饥一顿,加上烟酒过度,常闹胃疼。后来,在老父、老母相继离世之际,又拉下一腚饥荒。包卫国虽也不断的往家中汇钱,但仍欠下了部分外债。包华有时不吃不喝,借酒浇愁,当过兵的他,身体慢慢垮了下来。

       包卫国了解到父亲患了胃溃疡,也曾回家探望过。今春,碰巧来山东出发顺探家时,知道父亲的胃溃疡已拖成胃癌晚期。包卫国打算请几天假陪父亲去做手术。可假还未来的及请,部队就来电令他速回部队去。

       无奈,包卫国只好和父亲说明情况,待这次任务一完成,立即陪他去北京看病。

       那天,包卫国含泪留出买车票、飞机票的钱,将余款悉数留给母亲。临行前,他紧紧握紧父亲的手:“爹!这次任务一完成,我接着回来陪您去看病,请您多保重,等着儿子!”说罢,大颗大颗的眼泪滴落在父亲那瘦削蜡黄的脸上。

       “卫国,别这样,爹等着你!”包卫国点了点头,转身走出了病房……

       包卫国回到部队,随即投入到三亚警备区的筹建工作中。任务完成后,他立即请假回到县医院,院方却告知他,病人在接到“病危通知”后已回家多日了。

       “不对呀!今天早上我还与父亲通话呢,他还说正在县医院疗养呢,怎么会回家多日呢?”一种不祥的预感立时罩上心头。包卫国立即乘上一辆回老家的出租车……

       一看到老家两扇大门上粘贴的那两张已残缺不全的冥纸,包卫国眼前一阵发黑,就似乎明白了什么。他踉踉跄跄地奔向堂屋,撂下大包小包营养品,哭着奔向母亲。面部憔悴,突然苍老了许多的母亲眼睛红肿,声音嘶哑,见了儿子只顾摇头啼哭,并不说话。无奈,他跪着母亲要她解释:为什么今天早上与父亲通话时,他还说目前正在县医院疗养?母亲仍说不出话,用手指了指床头的那台小收录机。包卫国起身取过那台小收录机,按下播放键,“卫国:还在南海巡航吗?告诉你,我的胃溃疡手术后已好了,目前正在县医院疗养呢。今后,就别光来电话了,要记住,作为一名军人,你的职责高于一切!”

        “原来是父亲的一段录音?!”悲痛欲绝的包卫国立马抱着那台小收录机,跑向了多次去上过坟的南山祖林……

        包卫国这才明白,怪不得每次通话,父亲的讲话总是有点儿像背台词,原来缘由是这样的……

        “爹,您安息吧,我不会让你失望的!”包卫国凄然泪下,又给父亲三个响头,匆匆而去……

(作者单位:莒县人武部)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使命催我前行
下一篇:迎十九大暨建军九十周年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