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文苑

给父亲唱支歌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1-14

       “这辈子做您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您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音乐渐停,掌声响起。我任凭热泪流淌,父亲啊,您听到女儿为您唱的歌了吗?

       五岁那年,父亲在村里的一家小煤窑里做工,每个月虽然只有几十块钱工钱,但全家也算能填饱肚子。每年春节,母亲都会置办些年货,还会给哥哥和我买一身新衣服。父亲看着我们娘仨开心的样子,总是嘿嘿地笑着。

       闲暇时候,父亲常常哼唱着晋剧选段,母亲每天也是曲不离口。耳濡目染之下,我特别爱唱歌,村里喇叭广播的歌曲我听两遍就能哼出调来。每当此时,父亲总会摸着我的头说:“俺妮将来一定是歌唱家。”每每听到这话,我都心花怒放,幻想着有一天美梦成真。然而,贫穷的家境击碎了我的音乐梦。

       2000年,我考上了五寨师范学校,每年两千元的学费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我只能将梦想埋藏心底,只想着早点毕业当个教师,挣钱补贴家用。可我实在太爱唱歌了,每天晚上,我都会跑到声乐教室门口偷听同学们上课,然后再找个地方悄悄练习。有一次,老师无意中听到了我的歌声,他像发现宝藏一样上下打量我一番,对我说:“这么好的条件,不学声乐太浪费了!跟着我学吧,我保证你能考上音乐学院。”埋藏已久的梦想又一次被唤醒了,我贪婪地学习着,歌唱着,沉浸在梦想里。

       师范最后一个学期放假回家,父亲带着我去地里收割庄稼,干活间隙,父亲问我:“明年就毕业了,你喜欢唱歌,爸爸明年带你到你老姨那里学唱戏怎么样?”“不去,我要考音乐学院,老师和校长都说我能考上。”我斩钉截铁地说。父亲没有说话,只是无奈地笑了一下。

       开学了,父亲执意要送我。那天,他穿了一双油黑铮亮的皮鞋,一件崭新的军绿色大衣,头上戴了一顶厚厚的大棉帽,看上去特别精神。

       以前都是母亲送我,这次怎么父亲非要送我呢?还精心打扮了一番?我在心里嘀咕着。父亲把我送上客车,然后就站在那里看着我,欲言又止的样子。车开了,父亲的身影越来越模糊,不知为什么,那一刻,我的心突然好疼。

       再次见到父亲,我们已经阴阳两隔。母亲告诉我,父亲知道我执意要考音乐学院后,去了一个被查封的小煤窑干活,因为那里给的钱多,结果,在事故中遇难了……

       我跪在父亲身边,任愧疚的泪水肆意流淌。我明白了父亲为什么想带我去学唱戏,明白了父亲为什么唯一一次穿得那么得体,明白了父亲为什么坚持要送我一次!明白了父亲想对我说可又没有说出口的无奈。

       重新回到学校后,我发疯似的投入学习中。早上四点,我就跑到操场练声;中午同学们吃饭,我到琴房练琴;晚上熄灯了,我就躲到厕所里学习……高考成绩公布,我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被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录取。2015年,我获得了山东艺术学院声乐研究生硕士学位。

       “想想您的背影,我感受了坚韧,抚摸您的双手,我摸到了艰辛……这辈子做您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您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毕业音乐会上,我又一次唱起了这首《父亲》。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不爱红妆爱武装
下一篇:母亲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