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文苑

母亲忙年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1-14

       冬至一过,年味就一天天浓了起来。徜徉在热闹纷繁的街头,流连在琳琅满目的年货摊前,思绪不禁被腊月的年味所牵引,不由想起了小时候母亲忙年的情景。

       记忆中,通常在离过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母亲就忙开了。割肉、买鸡、购蛋、称糖……物资采购齐备后,母亲就有条不紊地做起了美食。先是熏腊肉,把上好的五花肉洗净、抹盐、涂上花椒等配料,然后放入盆里“焖”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挂到房梁下熏了。母亲把平常收集来的花生壳、松柏枝与干柴搭配着,燃起一堆欲明欲暗的柴火。火既不能太大,也不能过小,只有恰到好处,熏出来的腊肉才鲜香无比。很快,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金黄油亮的腊肉也熏好了。为了给我们解馋,母亲往往会割下一角腊肉,和着冬笋一起炒着,让我们提前感受过年的味道。香甜醇美的腊味,欲加激起了我们哥仨对过年的期盼。

       除了腊肉,母亲还是做甜酒的高手。清甜爽口的甜酒做好后,母亲总会送给邻居一些,不仅愉悦了心情,更增进了街坊邻里间的感情。在所有的美食中,我最喜欢母亲做的扣肉。一块肥瘦相间的五花肉,被母亲切成手掌般厚,炸至金黄,再淋上酱油与干笋子或霉干菜一起蒸熟,肥而不腻,滑润香酥,每次品尝,都吃得我满嘴流油,快乐无比。

       年三十那一天往往是母亲最忙的时候。煎、炸、蒸、煮、烹,母亲一番忙活后,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就赫然摆上了年夜的酒桌。在欢声笑语里,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品着母亲做的大餐,说着一年来家中的变化,感受着新年温馨的氛围,快乐溢满了全家人的脸庞。

       今年,我们哥仨约好,年夜饭每人做一个拿手菜,让父母在清闲安逸中度过一个幸福的团圆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给父亲唱支歌
下一篇:一块军属光荣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