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文苑

一块军属光荣牌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1-14

       在我的家里,精心保存着一块军属光荣牌,这块牌子是1968年我的父亲参军后公社发放给我爷爷家的。和今天金属材质的光荣牌不同,这块光荣牌的材质是黄板纸的,红色的底色,上面印有毛主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题词以及“军属”两个大字。每当看到它,我就会想起奶奶讲的这块军属光荣牌背后的故事。

       1968年的春天,父亲参军走后没几天,公社就组织秧歌队敲锣打鼓地来到爷爷家门前,在大门一侧挂上了这块军属光荣牌。从挂上军属光荣牌之后,村大队就专门进行了研究,按照村里以前的拥军优属规定,决定给参军后的父亲记5分的工分。不要小看了这5分的工分,当时,一个整男劳力干一天农活,才能记10分的工分,妇女一天记8分,阴雨天不记工分。这样,我爷爷家就等于多挣了半个劳力的工分,父亲在部队还有6元钱的津贴,每月还节约下来4元钱邮寄回来,这使爷爷家的生活大大改善了。当时,奶奶高兴地说:“解放前的国民党部队不要说优待军属了,还要抢老百姓的东西,共产党真是咱穷苦人的救星啊!”

       在大集体的年月里,每家每户的农民都要参加生产劳动,爷爷家也不例外。在1969年的夏天,也是父亲参军走后的第二年,一天奶奶正在生产队的田地里拔草,忽然下起了大雨,旷野里没有避雨的地方,奶奶淋雨受了凉,回家后,夜里发起了高烧。据我的爷爷说,奶奶高烧不退,当时的农村家庭没有备用的退烧药品,爷爷只好用凉水泡上毛巾,拧个半干搭在奶奶的额头上退烧,但凉毛巾一会就干了,奶奶甚至说起了胡话。看到这种情况,爷爷赶紧跑到村队长家,当时已经是半夜,村里的人都已经睡下了,听到爷爷的喊门声,队长赶紧起身,和爷爷一块跑到队里的牛屋拉出了唯一的一辆地排车,抱上了几抱麦草,一路又喊了几个壮劳力,和爷爷一起拉上奶奶送到了公社的卫生院。

       到了公社卫生院,已是深夜,医生早已睡下。队长把卫生院的大门擂得震天响,在寂静的夜里传出很远,好大一会儿,里面有个人说:“医生下班了,明天再来吧!”队长急了,在门外大喊:“这是俺们村里的军属得了急病,发高烧,她儿子在外当兵,你们给看看吧!”听到队长这样说,里面的人起来开了门,给奶奶量了体温,发现高烧到了40度,然后,就给奶奶打了一针退烧药。到了天明时分,奶奶的烧终于退了。爷爷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在打了几针后,奶奶完全康复了,到结算药费的时候,总共一元两角的药费由生产队给报销了。队长和其他几个乡亲都半开玩笑地说:“还是军属的名头管用,用药也不用花钱。”后来,我的父亲退伍了,奶奶就把挂在大门外的这块军属光荣牌小心地摘了下来,用棉布精心包好,珍藏了起来。

       十多年前,奶奶把这块光荣牌郑重地交给我,说:“这是咱家的一段光荣历史,也是一个见证,以后,要当传家宝一样流传下去。”我的父亲说,小小光荣牌,分量轻、意义重,体现的是国家和社会对军人的尊崇,在我们这些退伍军人的心里,它就是金牌。如今,这块光荣牌我一直精心收藏着,每当“八一”的时候,我就会拿出来给孩子看一看,讲一讲光荣牌背后的故事,我深深知道,这也是我家的红色基因……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母亲忙年
下一篇:最后一位山东籍开国将军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