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留住英雄影像,传承红色基因|他将战役经历写成诗,永葆革命本色

来源: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  时间:2021-08-10

0101.jpg 

 

任治己出生于山东烟台,《忆警备济南》这首诗是任治己老人于1989年创作完成的,这首诗回忆了济南解放后的真实情况,也表达了老人对昔日战友们的缅怀之情。

 

0102.jpg

 

在任老的书房内,记者见到了他独立创作完成的诗集。这些诗词记录了老人的革命生涯和生活中的所见所闻。1947年,只有16岁的他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入伍,成为山东掖南县警卫营的一名战士。

 

0103.jpg

 

“蒋介石发动了内战后很疯狂,他想借着四百多万军队一举消灭掉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就在这时,我们党号召青年人上前线、把大门,挡住国民党进攻。我参军时正是国民党在全国两个重点地区进攻,一个是山东胶东地区,一个是陕北延安地区。

 

任治己刚当兵就投身胶东保卫战,与国民党军展开了殊死搏斗。“作为战士,一上战场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战斗。回忆起战斗岁月,还有一点让任老感动不已,那就是群众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支持。


0104.jpg

       胶东保卫战历时4个月,胶东解放区12.8万青年参军参战,20万民兵配合主力作战,46.9万人次参加支援前线,为战役胜利提供了人力、物力和后勤保障。这场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6.3万余人,彻底粉碎了其对胶东的进攻,改变了山东战局。1948年9月,任治己跟随部队支援济南战役,济南解放后承担警备任务。

0105.jpg

 

 

任治己参加儿童团时,接受了共产主义教育,入伍后他想要加入共产党的愿望变得更加清晰明确。“那时候党不公开,不知道谁是党员。但是我知道表现好的很可能是党员,所以我就向表现好的学习。

凭借优异的表现,任治己于1949年3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转入济南军区军训部工作,在工作中他勇担责任,严于律己,不怕艰苦。在生活中毫不懈怠,关心他人。为了不断提升自己,任治己工作后重拾学业,并将活到老学到老变成了一种习惯。

0106.jpg

 

任老今年已经是九十岁高龄,他说,自己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留住英雄影像,传承红色基因| 隐瞒家人参军入伍,革命精神永记心中
下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老军人姜湘林:三代从军好家风,满门忠诚报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