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印象·退役军人 | 老军人姜湘林:三代从军好家风,满门忠诚报党恩

来源:山东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1-08-19

       74载血脉相传,参军报国,三代人热血铸就红色军魂。在济宁市兖州区有这样一户光荣之家,从1947年至今,74年的光阴里,一家三代祖孙5人陆续参军入伍,一身戎装承载了这个军人家庭对国家始终不变的热爱和忠诚,而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也成为这户家庭代代相传的不变家风。

  今年92岁的退役老军人姜湘林,1947年参军入伍,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7月参加兖州战役,解放兖州的战斗打的非常激烈,看到一些战友在战斗中倒下,心情格外沉重。后来姜湘林老人出生入死,先后经历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福州战役、东山保卫战和炮击金门等几次大的战役,于1963年退役返乡,姜湘林被安置到济宁石油分公司,他又主动要求留在兖州石油库工作,因为他始终牵挂着长眠这里的战友,每逢清明节,他都要去烈士陵园为他们清扫一下墓碑,献上一束鲜花,陪他们聊聊目前兖州的变化。


  姜湘林老人家三代5位军人8名共产党员,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军人世家。“七一”这天一大早,姜湘林就召集家人一起去兖州博物馆,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让子女们也了解一下兖州战役的情况,缅怀一下在战役中牺牲的战友们,让子女们铭记这段历史,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济宁市兖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请当地的书法家书写了一副字画,“三代从军好家风,满门忠诚报党恩”,送给姜湘林老人,老人非常激动。


  姜湘林老人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从小就经常给他们讲述从前的战争故事,教育他们要努力学习,积极参军,报效祖国。他的两个儿子、孙子、孙女长大后也先后参军入伍,而且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国军人最朴素、最真实的家国情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留住英雄影像,传承红色基因|他将战役经历写成诗,永葆革命本色
下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心系群众,乡村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