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老兵扎根山区三十年奉献体育人生

来源:  时间:2023-07-15

 在黄海之滨的五莲山区,有这样一个老兵,他扎根山区体育教育事业三十年,为体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激情,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体育人才,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体育教师、全省优秀体育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投身军旅、研学体育

马学三,山东五莲人,1940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教师。1964年入伍,服役于空军102部队司令部,主要从事军队体育教学研究工作,1969年转业,安置到五莲县街头中学,之后在五莲一中任体育外语教研组长,在五莲体校任校长,2000年在教体局退休,实现了“扎根山区教育,奉献体育人生”的理想和抱负。

在部队的六年间,马学三主要从事体育教学研究,并结合之后的教学生涯总结出一整套体育教学理论,先后在国家级报刊发表教学文章《准备部分应为基本部分服务》《这也是体育教师的职责》《简便易行的体育课考核、达标成绩记录表》等;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中长跑运动员训练初探》《加强体育运动,促进智力发展》;马学三撰写的一份教案,被评为省和全国优秀教案,并登载1988年山东体院教材上。

二、认真教学、桃李满天下

马学三在三十多年的体育教学工作,坚持科学选材、科学训练,在篮球、足球、排球、田径、游泳运动等领域培养出大批体育人才。学生厉明琴输送到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任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家体委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副教授,荣获国家体委“优秀政治辅导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学生刘世香在德国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获得5000米冠军,在第八届全运会上以14:32的优异成绩打破了14:36的5000米世界纪录,成为国家优秀运动员。

三、奉献基层、创造业绩

马学三在基层的体育教学中兢兢业业,带动五莲体育在各级比赛中创造佳绩。1972年,马学三指导的全县小学女篮队获昌潍地区安丘赛区第一名。1973年,街头中学男排代表五莲县参加昌潍地区中学生排球赛,1975年,马学三指导的全县女篮队获昌潍地区篮球赛第一名。同年,学生厉明琴、张崇杰代表全省参加全国中学生篮球赛。1976年,输送厉明琴去北京体育大学。1982年,街头中学男足获潍坊市中学生足球赛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马学三在街头中学任教期间,仅在前街头一个村就培养了11名体育教师,培育大批体育教学人才。

1983年,马学三调任五莲一中音体美教研组长。在这个岗位上,马学三同样培养出大批人才。1984年,马学三训练的五莲二中女足,获潍坊市中学生足球赛第四名。1986年输送穆乃敏去武汉石油大学。1992年被评为潍坊市达标先进个人。1987年又被评为全省优秀体育教师。1992年,马学三升任五莲体校校长,在职期间,先后向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院、山东体院、曲师大等高校输送大批人才。1994年,五莲体校田径、武术队获日照市体校比赛第一名。

马学三的教学方法卓有成效,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整理出100米跑、立定跳远、原地推铅球等动作口诀,该口诀于2008年11月12日刊登在《中国体育报上。马老介绍说,自己有一名学生,刚进队的时候100米成绩13秒9,经过半年多的科学训练,成绩提高到12秒5,该同学也于2006年被山东体院录取。

退休后,马老发挥余热,自愿到全县中小学校指导体育教学。成绩和荣誉已成为过去,不代表现在,更不代表将来;马学三扎根山区三十年,在体育教学的岗位上绽放出人生的绚丽篇章。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军地联合送喜报 军人军属享荣光
下一篇:返回列表